牛耳石雕公園

牛耳石雕公園

圖 / 黃義永 文 / 鄧文淵

  牛耳石雕公園是全台灣第一座石雕公園,園區內收藏有多件素人藝術家林淵的作品,以石雕為最大宗,但其他媒材的作品如木雕、鐵雕、刺繡、繪畫、裝置藝術等,亦多有收藏。

  佔地約2 萬坪的牛耳石雕公園,位於往埔里與魚池台21 線的分岔處,而「牛耳」的名稱由來,據說是因為位在南村里的「牛相觸」,而林淵生肖屬「牛」,台灣著名的兩位雕刻家楊英風、朱銘,生肖也都屬牛,因此取名為「牛耳藝術公園」,或許也含有希冀執台灣雕刻藝術界之牛耳的願望在裡邊兒吧!

  主人黃炳松先生在埔里是備受尊重的藝文大老,林淵老阿伯最早便是黃先生發掘的,他倆之間的故事和伯樂與千里馬可說是不謀而合;林淵的一生就像個傳奇故事,他是個農人到六十六歲才開始創作,外表看來瘦骨嶙峋硬瘦蒼挺,但個性率直古意,笑起來像個孩子,穿著樸實很有個性,很有鄉土味,筆者在林淵老阿伯尚在世時,曾到訪過他位於魚池鄉內加道坑的工作室,室外堆滿著等待被創作的石頭,牆上色彩豐富地繪著動物、人物、自然花草等壁畫。室內更是琳瑯滿目,有創作到一半的作品與油漆桶、畫筆就隨性地擺放在地面;有各類歷史故事、鄉野傳說、俚語風俗等多元題材的石雕作品,其豐富率真充滿藝術之美;另外還有為兒孫創作的各類手作玩具、理髮椅等作品,庭院中更有早期國小操場邊常見的地球儀遊樂設施,是個充滿赤子之心的園地!(此工作室於九二一震災後,獲當時的文建會青睞,將現址整修成立「林淵樸素藝術紀念館」,供人參觀。)

  關於園主黃炳松先生與林淵之間,更是有說不完的故事,牛耳石雕公園目前所在地,原本黃先生是計畫要蓋屋出售,但因為結識了林淵並深深為其著迷,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林淵老阿伯的美好,決定將土地轉型開發為藝術公園。一九八四年,牛耳石雕公園正式開工,林淵伯每天從內加道坑搭車到園區,將他腦海中的故事、畫面刻鑿在大大小小的石頭和木材上,例如甫入園就可看到的「一種米養百樣人」、「天梯」等大型作品,又如饒富趣味的「鹿角還狗哥」、「廖添丁救美」、「大睏三千年」、「大頭雞」等;黃炳松先生則遍植各類花樹草木,將園區妝點地美不勝收,規劃桐林、霞暉庭、茶廬、細沙區等空間;並籌建美術館,展示林淵的繪畫、刺繡等作品,美術館門前有一棵樹齡近千年的茄苳樹,是黃炳松先生自國姓鄉移植過來的,而林淵伯認為樹下該有一座土地公廟,於是便刻了一石雕土地公神像供人膜拜,原本僅有這麼一尊神像,後據說土地公向林淵託夢說無屋可住,才加蓋了現存的小宮廟,聽來煞是可愛。

  牛耳石雕公園在九二一地震後轉型為藝術渡假村,增設了木屋民宿、中西餐廳、SPA、會議廳等,讓民眾在欣賞林淵伯的藝術作品之外,添加更多元的設施供民眾利用;並在園區內遍植油桐樹,每到四、五月間所舉辦的油桐花祭活動,更是極受各地遊客喜愛;而園區內油桐花全開時,埔里詩人王灝老師所寫的「油桐花」詩:

台灣舊時三月時,油桐花開滿山邊,倚惦樹跤望過去,一片親像白翎鷥。

詩中的景像彷彿被畫面化似了好不美麗,筆者總不禁想像,若能在紛飛的五月雪中同時品賞文景,更是風雅。

交通路線指引:

開車:國道三號 > 國道六號 > 愛蘭交流道下往埔里方向 > 行駛台14 線約2 公里後右轉即可到達牛耳石雕公園。(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四段1號)

搭車:搭乘前往南投埔里的全航、國光號、南投客運等均有到達埔里,於牛耳藝術渡假村站下車即可。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