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少數民族紀錄片放映會(10/31)

雲南少數民族紀錄片放映會

雲南少數民族紀錄片放映會

時間:105年10月31日(星期一)晚間7點

地點:清境博望新村(文康室)

分享者:傅永壽老師、袁遠老師(雲南藝術學院)

引言人:潘朝成老師(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片名:阿卡人耶苦扎節

片長:30分鐘

YE - KU - ZHA

耶苦扎節(秋千節)定在栽插結束,秧苗發綠的農歷六月一個屬牛的日子,以此紀念阿培明耶,預祝五谷豐登,六畜興旺。節日裡,大家停止勞作,殺豬宰牛,置辦酒席,宴請親朋,打秋蕩秋盡情娛樂。蕩秋消災免難,青少年爭著蕩,不能蕩的老人、婦孺也要在秋千板上坐上片刻。

 

片名:非˙遺

片長:20分鐘

MUD PHAT - MIL PHAT

拉祜族長篇詩體創世神話《牡帕密帕》,講述了天神厄薩如何創造世人萬物及拉祜族先民的生產、生活。《牡帕密帕》是拉祜族的音譯,意為「造天造地」。主要流傳於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拉祜族聚居的木戛、富邦、竹塘、糯福、拉巴、南嶺、東回、酒井等地區,於2006年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民間文學類目。

影片以《牡帕密帕》傳承人羅扎母為主要的線索,通過展現他的生活方式、《牡帕密帕》的傳承狀況、吟唱場景、以及對比不同宗教信仰對無形文化傳承的不同方式,來探討非遺在現代生活中的地位和所面對的問題。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