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蟲為椅 紙教堂展蝴蝶風起雕塑

埔里-蝴蝶風紙教堂展出大型幼蟲、蝴蝶雕塑,吸引許多小朋友來玩耍。(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九二一地震即將屆滿十四週年之際,新故鄉基金會邀請一群青年藝術家,以「埔里蝴蝶風」為主題,製作一系列雕塑,這些作品隱含人生樣貌與自然律則,即日起在紙教堂見學園區內展示,值得民眾細細品味。

 新故鄉基金會此次陳列的十件雕塑作品,每件都有其個性與「看世界」不同的觀點,其中王振瑋的《蝴蝶風起》,以絕妙的不對稱平衡設計,矗立在紙教堂旁的大景觀池,不銹鋼材質的蝴蝶雕塑,會隨著微風慢慢旋轉飛行,代表著任何社會改造運動,都需要外在條件來成就,再現埔里蝴蝶王國的願景,需要人、社區、環境跨區域來合作。

埔里-蝴蝶風起看似玩偶的蝴蝶幼蟲或成蟲雕塑,隱含藝術家嚴肅的環境、社會關注。(柏原祥攝)

 而紙教堂前一系列色彩繽紛額司毛毛蟲、蝴蝶雕塑品,特別「吸睛」,20日陽光普照,這批設在青綠草皮上的作品,成了大小朋友的大玩偶,遊客或坐或臥,與毛蟲融為一體。

 來自20號倉庫駐村藝術工作者陳宗勳、廖健棠、蔡政庭及在地藝術家廖珮如等人,將非核家園、女性粉色意識、向宮崎駿致敬、笑看人生蛻變、回憶童年吃冰淇淋的回憶及意識灌輸在作品中,看似大玩具,卻隱含嚴肅的社會議題。

埔里-蝴蝶風起在紙教堂展出的蝴蝶風起雕塑,不僅是藝術品,還是可以親近的大玩具。(柏原祥攝)

 黃柏維的「擬人面王蟲之態」,以人的臉結合宮崎駿在電影〈風之谷〉中的王蟲角色,他表示毛蟲因是幼蟲,需要模擬葉子的顏色作為保護色、或是食用有毒植物讓體內存有毒素,來保護自已避免天敵的襲擊,生物藉由演化適應自然,人類卻改變自然來適應自已,是這件作品想呈現給觀者的反思之處。

 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戶外雕塑作品必須要禁得起日曬雨淋、及人為蓄意破壞,很多人對於蝴蝶幼蟲有無知的害怕,這種「以蟲為椅」的設計概念,是希望人們與蟲在一起玩樂,減少對蝴蝶幼蟲的恐懼。這次展覽是透過藝術的介入,型塑城鎮的新美學。走過921,蝴蝶是埔里最佳代言者,希望埔里如蝴蝶般,迎向美麗的新世界。當蝴蝶風起,世界會越來越美麗。(2013.09.20)

埔里-蝴蝶風起王振瑋的不銹鋼《蝴蝶風起》雕塑品,矗立在紙教堂旁的大景觀池,蝴蝶造型看似左右對稱而平衡,實則是介入不對稱的微妙平衡。(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