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開基祖 天水夫人義女廟

埔里義女廟為全台唯一供奉被尊為「埔里開基祖天水夫人」的廟宇埔里義女廟為全台唯一供奉被尊為「埔里開基祖天水夫人」的廟宇

【葉瑞其/埔里報導】位於埔里鎮實驗林附近的隆生路上有一座「義女廟」,在埔里諸多寺廟中,是頗富特色的一座,雖然規模不大,卻是全台唯一供奉被尊為「埔里開基祖天水夫人」的廟宇,充滿地方傳奇色彩。

「埔里開基祖天水夫人」的故事,充滿地方傳奇色彩。「埔里開基祖天水夫人」的故事,充滿地方傳奇色彩。
 
  關於天水夫人的背景有二種傳說,一是水社頭目之女,嫁給漢人為妻並生活於埔里,平埔族得以進入埔里拓墾亦賴其引薦。後因泰雅族的出草埔、眉社眾,幸在天水嬸率平埔族解危,繼而奠定平埔族在埔里發展的局面。二為類似吳鳳成仁的故事:天水夫人從鹿港走入埔南路到埔經商,後發現入埔北路可較快抵達埔里卻觸怒了未曾接觸的平埔部族。天水夫人為能取信於平埔族,遂以自身為質並訂立交易期限,卻因延誤歸程(一說雙方約定為『月圓』之日,卻對月圓日的認知有前後落差)導致天水夫人遭到誤殺,在雙方釐清誤會後均感懊悔,自此雙方和平相處,就此打開平埔族與漢人的往來關係;而立廟者羅金水與王明誥等人,以此傳說作為天水夫人的主要說法,並將天水夫人視為拓荒埔里的開基始祖。(鄭美惠,2008;葉育倫,2011)
 
  根據義女廟的沿革記載:「天水夫人姓何名翠巒,其夫杜天水,他們一行九人於乾隆三十四年(西元1769年),挑運貨品由集集方面經水里進入埔里易貨行商,居於於覆鼎金。……天水夫人性本聰明伶俐,經常女扮男裝,頭纏黑巾,身帶武器,會通番語,能歌好舞,善於排難解紛,大家都稱呼她為「天水嬸」,原住民對她的一言一行、做人做事滿懷信賴。」
 
  〈埔里開基祖天水夫人概史〉指出:「埔里盆地古有綠湖之稱,乃寶島中心,四面青山綠水,昔日人煙稀少荊棘叢生,珍禽奇草,麋鹿頗多。在此生活皆是原著民。乾隆卅四年故天水夫人等九人,由鹿港運洋火、食鹽、什貨經集集、水里入埔,易貨行商。天水夫人性本聰明,略通山地語,善排解糾紛,待人和藹,頗得部分山地足信賴。嗣後探悉,循南拱溪順流而至草屯,能得捷徑之利便,始改道挑運路線。一天商隊整理貨品之際忽遭未接觸之平埔族圍困,誤以漢人來此侵奪地盤,乃先發制人,罹此危難之間,天水夫人挺身而出盡力化解誤會,使兩方訂立規約,由平埔族書出獸皮、鹿茸、山產等,以平地人運來的食鹽、什貨等物品,以貨易貨為條件。但山地族怕商隊有詐欲逗人質,天水夫人覆踐其約,於十六日夜受斬死。翌日商隊運貨抵達,山地族見狀方知是誤殺,全族懊悔悲痛不已。從此以後漢番同化和平相處,移民日眾。為感念開埔犧牲,捨身成仁知崇高精神,選定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為紀念日並舉行普施法會。」
埔里義女廟現貌是民國七十九年(1990)在原址對面購地重建。埔里義女廟現貌是民國七十九年(1990)在原址對面購地重建。
 
  義女廟始建於民國三年(1914),由地方仕紳羅金水倡建。初期外觀並不起眼,後因年久失修,於民國六十二年由居民集資重建;現貌則是民國七十九年(1990)在原址對面購地重建。廟內供奉有天水夫人神像一尊,並且有天水夫人畫像一幅,是埔里前輩畫家蕭木桂老師的作品,其畫像神態和藹、端莊秀麗。
 
  義女廟訂於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早上舉辦祝壽及擲壽龜活動,下午普施廟口,為一年一度的盛會。(大埔里生活網2015/8/25)
義女廟於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早上舉辦祝壽及擲壽龜活動,下午普施廟口,歡迎民眾參加義女廟於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早上舉辦祝壽及擲壽龜活動,下午普施廟口,歡迎民眾參加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