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車日_埔里場起步 共許生態城鎮未來

埔里-世界無車日世界無車日埔里場盛大展開,埔里鎮長周義雄(中)帶領民眾宣示,期許埔里能有更友善的無車環境。(劉明浩攝)

【記者柏原祥、劉明浩、陳里維/埔里報導】「九二二世界無車日_埔里場」28日在埔里鎮實驗林(演習林)登場,埔里鎮民大串連,徒步或踩著自行車上街,許埔里「低碳生活」的未來。

 單車騎士、徒步民眾出發前,埔里鎮長周義雄與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十八度C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茆晉詳先上台,引領參與民眾宣示,誓詞為「我是○○○,我發誓!讓埔里成為單車與行人的友善城鎮,低碳生活,是埔里生活的常理,「無車日不會只有一日」,讓這塊土地永續,改變從你我開始。」

 世界無車日(World Car Free Day)並非鼓勵車主放棄使用自家車,而是鼓勵市民騎乘自行車或步行,甚至乘坐公共運輸工具,希望喚起市民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減少碳排放,反思生活模式,並推動政府擬定目標,建設安全方便的人行道、單車道設施。今年埔里第一次辦世界無車日活動,小鎮青年總動員,要讓埔里環境更美好。

埔里-世界無車日埔里鎮首度舉辦無車日,單車騎士穿著代表蝴蝶及彩虹的T恤完成挑戰路線。(陳里維攝)


 28日一早,埔里中興大學實驗林擠滿700名參與世界無車日的伙伴,主辦單位分為騎乘組及走路組,會場另有「為蝴蝶造窩」的活動,許多鎮民扶老攜幼,騎著自行車、牽著寵物、甚至推著輪椅散步前來,大家穿著「伴著蝴蝶去旅行」的活動T恤,依照既定路線出發,走路組沿途還負責撿拾垃圾,還埔里街道清淨面貌並呼籲行人需要更安全的走路空間。

 活動承辦人陳巨凱表示,這是埔里地區青年第一次為了公益活動大串連,志工們雖然平常在不同職業領域付出,這次為了同樣的理念,貢獻自己的專長,讓活動辦到盡善盡美,來自法國的世界無車日發起人溥立敦(Eric Britton)日前來到埔里,為埔里鎮民累積的成果感到高興,認為鎮民寫下歷史見證。

埔里-世界無車日參加埔里世界無車日活動「走路組」的鎮民,自發清掃街道環境。(柏原祥攝)


 打造雙B城鎮(Bike & Butterfly)是這次無車日活動主口號,,「雙B」不是高級房車「Benz」與「BMW」,而是健康樂活的「雙B」城鎮─「Bike(自行車)」與「Butterfly(蝴蝶)」,埔里曾有蝴蝶王國的美名,因環境破壞,族群數量大幅減少,近兩、三年埔里許多民間團體發起「再現埔里蝴蝶王國」共同願景,希望蝴蝶導航下,開啟埔里生態城鎮發展之路,這樣的理念正好與無車日契合。

埔里-世界無車日為蝴蝶造窩與低碳生活理念符合,志工在埔里世界無車日會場種下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劉明浩攝)

 演習林原本就有青剛櫟、雀榕、巴西番荔枝、烏心石、樟樹、龍眼等幼蟲食草,只可惜林子內缺乏蜜源植物,使得羽化後的蝴蝶必須飛到別處訪花尋蜜。22日在志工的帶領下,造窩小組種下穗花木藍、龍船花、火筒樹、射干、過山香等蜜源或食草,在地蝴蝶解說員介紹蝴蝶生態之美,裝扮成蝴蝶的小朋友在會場穿梭,鄰近興大實驗林的住戶表示,假以時日,蝴蝶翩翩飛舞的森林將會很漂亮。而後續將由在地杷城社區志工們認養,彩蝶飛舞的景象得以實現。


 主辦單位特別強調,無車日不是一日活動,希望低碳生活成為時尚,自行車與蝴蝶並肩同行,就讓我們多走2步路,多騎2輪車,多拍2張照,多吃2口有機菜,多撿2斤廢棄物,世界將處處清淨、處處美麗。(2013.09.28)

埔里-世界無車日世界無車日_埔里場活動,串連埔里青年的力量。(柏原祥攝)

相關連結:世界無車日小檔案

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