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埔里分院推動安寧緩和醫療

埔里醫療-中榮埔里分院向民眾宣導「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重要。(唐茹蘋攝)中榮埔里分院向民眾宣導「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重要。(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人生無常!面對生死的議題,我們其實可以有所選擇。台中榮總埔里分院10月1日舉辦世界安寧日宣導,透過影片及宣導單讓民眾瞭解當家裡有癌末病人或重大傷病者,對患者或家人都是重大煎熬,其實透過「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可以讓患者更有尊嚴的離開。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胸腔內科兼安寧照護主任林青沅表示,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其實是符合人性的需求,目前立法院已著手修正「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增訂維生醫療抉擇項目,讓末期病人走得有尊嚴,也避免浪費醫療資源。

埔里醫療-中榮埔里分院院胸腔內科兼安寧照護主任林青沅表示安寧緩和醫療符合人性的需求。(唐茹蘋攝)中榮埔里分院院胸腔內科兼安寧照護主任林青沅表示安寧緩和醫療符合人性的需求。(唐茹蘋攝)


由於我國現行法令並無通過安樂死,根據規定患者碰到緊急狀況時醫護人員還是得施以急救全力救治。插管與電擊急救,對患者而言都是痛苦,且因此常常當很多人遭遇意外事故昏迷指數只有3,救活也會成為植物人,甚或癌末無法自主時,「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可以讓醫護人員知道患者同意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及不施行維生醫療的意願,便能讓患者較不痛苦且更有尊嚴的離開。


除了癌末病人得以「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只要是年滿20歲具完全行為能力的人有也可以預立意願書。完成填寫意願書後,將會註記在健保卡上,日後將能有效減少不符合患者意願與利益的急救憾事發生。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自今年起推動安寧照護,目前已在一般普通病房開辦安寧共同照護;預計明年完成安寧居家照護;104年成立專業安寧病房。

相關資訊與表單可至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查詢與下載  http://www.tho.org.tw/xms/ (2013.10.07)

 

埔里醫療-社區居民瞭解安寧緩和醫療的重要與必要性。(唐茹蘋攝)社區居民瞭解安寧緩和醫療的重要與必要性。(唐茹蘋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