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娜娜 埔里人最懂得吃的水果之王

大埔里生活網─阿娜娜香氣濃烈,味道微酸,是埔里人特別喜愛的水果。(柏原祥攝)阿娜娜香氣濃烈,味道微酸,是埔里人特別喜愛的水果。(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有一種水果很聞名,俗名叫「阿娜娜」,蘊含著多種水果的迷人風味,全國各地,就屬埔里人最懂得吃阿娜娜,連舉辦過國宴的金都餐廳也將阿娜娜端上桌。

  阿娜娜學名是「山刺番荔枝」,地方文史工作者考究,它不是原生的果樹,日據時代由菲律賓引進台灣,跟波羅蜜、榴槤一樣,都是東南亞國家的果王,相傳以前進貢給日本天皇,孰料阿娜娜在埔里地區落地生根,成為中部地區的平民美食。

  阿娜娜不甜,帶某些饕客來說很酸,但它綜合了釋迦,鳳梨、芭樂、香蕉、百香果、荔枝等多種水果的香氣,金都餐廳總經理王文正這樣形容:「品嚐一口,心裡想著哪樣水果,就是那樣水果的味道」,口感滑溜、香氣十足,很多遊客品嚐過後念念不忘,很多遊客認為這是味道最特別的水果點心。

大埔里生活網─阿娜娜學名「山刺番荔枝」,是日據時代從菲律賓引進的水果。(陳里維攝)阿娜娜學名「山刺番荔枝」,果實約一顆壘球大小,是日據時代從菲律賓引進的水果。(陳里維攝)

  通常阿娜娜的產期在國曆七、八月間,但可能今年氣候乾旱加上暖冬,有的果樹上已經結果,大埔里地區懂吃的居民習慣將果實剝皮後,搓揉去子,加上果糖、蜂蜜再冰鎮,作法簡單,但風味十足,有的人甚至裹粉油炸,沾上砂糖來吃,或者做成冰淇淋,也是別有風味。

阿娜娜小檔案:

番荔枝科(Annonaceae)番荔枝屬(Annona)

別名:巴西番荔枝、日本釋迦、山番荔、阿那那、刺番荔枝、刺果番荔枝、奶蛋糕蘋果、紅毛榴蓮、羅李亮果

原產地:西印度群島,熱帶美洲

用途:1.庭園觀賞或為行道樹。2.食用:熟果味道芬芳,具有一種獨特且濃郁的芳香味,果實中含有豐富的膠質,可取代冰淇淋中的乳化劑,製成美味的冰品。

去哪裡買:埔里第三市場裡有賣,一顆分大小,從廿元到八十元不等。

大埔里生活網─阿娜娜的子很硬,可以當作手工藝的串珠。(陳里維攝)阿娜娜的子很硬,可以當作手工藝的串珠。(陳里維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