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堅定 守護埔里

反核行腳團體曾以步行方式,至虎頭山上插下反核旗。(柏原祥攝)

溫柔堅定 守護埔里

廢核、防污 行動起步

■文字/林佳穎 攝影/柏原祥

關心環境議題的埔里民眾,至地理中心碑參與廢核會師。(柏原祥攝)

  3月8日全國北中南東舉辦廢核大遊行,埔里地區居民,似乎不愛上街頭抗議、,但仍有一群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士,與各界連結,傳達守護土地、永續發展的思維,他們以堅定、溫柔的力量,守護著埔里。

  去年3月紙教堂展出反核插畫,藝術家陳宗勳跟著響應畫了「人類的演化」及「危棋」兩件作品,農村武裝青年阿達、老諾樂團反核開唱,之後埔里各社團及暨大共同在演習林舉辦了生態城鎮環境教育園遊會,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及埔里志工以非核家園闖關遊戲及文宣手冊,向大家傳遞廢核的理念,同日下午虎頭山上飄揚著反核旗。

埔里地區鄉親至實驗林參與生態城鎮園遊會,以紙團象徵「打倒核廢料」。(柏原祥攝)

  持續在全國各地演講廢核議題的生態教授陳玉峯,他來到埔里時說:「在埔里的這場,是他參加過最有氣質,最溫柔的一場。」

  「溫柔」,是的,埔里人血液中的特質,對於環境問題,埔里人選擇堅定並溫和的行動,我們常見地方意見領袖帶頭義務晨掃,及志工們默默地進行資源回收、淨山活動。

  然而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埔里當前的環境問題,已不是自掃門前雪可以解決。近幾年四面山頭不再如30年前青綠,即便陽光燦爛,山林罩著一層紗,那是一種叫做PM2.5,肉眼看不見的細微空氣汙染物。西部地區焚燒廢棄物產生的細懸浮微粒,跟著氣流沿烏溪河谷進入埔里盆地,醫學證實會增加過敏、氣喘、中風的發作機率。難道我們僅能期待天公伯來場大雨,洗淨塵埃?

  如果我們不採取共同行動,每日出門前還得先查看環保監測指標數字,那將是多可悲的事!

  輻射離我們很遠嗎?台灣核電廠堆放核廢料,儲放密度世界第一,低階核廢送進焚化爐燒,飄散在空氣中。政府還打算超限使用理應退役的老舊核機組。政府跟台電更打算在今年九月讓拼湊蓋了十五年的核四廠裝入核燃料試運轉。

  廢核議題繁雜,或許暫時無須把未發生的恐懼往心裡放,但應共同關注,台灣因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漏洞,看不見的輻射汙染物可能隨著廢棄物或焚燒的廢氣流進埔里。

  除了關注議題,我們還能以同樣堅定而溫柔的行動,守護著埔里,共同監測在地的環境變化。

台灣生態學會至育英國小傳達保護環境,永續守護家園的理念。(柏原祥攝)

人在輻中不知輻? 輻射偵測在地行動

  一般而言,靠近核電廠的環境輻射背景值較高,但台灣因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漏洞,輻射汙染物可能隨著廢棄物或焚燒的廢氣流散。輻射汙染肉眼不可見,但現可藉由家用型輻射偵測計進行初步測量。一般而言,台灣輻射背景值在0.04~0.1微西弗/小時(μSv/h)之間,原子能委員會訂定測值在0.2微西弗/小時以下屬於正常範圍。

  透過台灣生態學會的協助,我們取得一具家用型輻射偵測計,將永久放在大埔里報免費登記借用,地址是北平街93號。

  公民地圖 輻射量測 (http://www.huf.org.tw/event/content/1779)

大埔里報提供一只家用輻射檢測器,讓鄉親登記借用。(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