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還原歷史 釣魚台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

釣魚台是太平洋地區爭論的焦點釣魚台是太平洋地區爭論的焦點(圖片取自網路)

【葉瑞其/專題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日本名:「岩里政男」)於日前公開指出釣魚台為日本所有,再度引發爭論。事實上,釣魚台爭端是帝國殖民主義所殘留的餘孽之一。美國好萊塢蒙納瑞克斯電影公司(Monarex Hollywood Corporation)於2013年即由德裔導演克里斯‧里比(Chris D. NeBe)耗時一年製作紀錄片「釣魚台真相」(Diaoyu Island-The Truth),2014年3月上映,闡述了「釣魚島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事實。
  「釣魚台真相」(又名:「釣魚島真相」)片長42分鐘,通過詳盡的歷史資料,全面整理釣魚島爭端的來龍去脈。遠自千餘年前,日本就圖謀中國。西元663年(唐代),日本向中國侵略遭到擊退,是史料第一次記載中日戰爭(白江口海戰)。1592年(明朝)日本豐臣秀吉意圖征服中國,入侵朝鮮(韓國),因補給不濟於1593年被迫停止進攻。四年後豐臣秀吉再動兵戈,因中國、朝鮮均已做好充分準備而再次挫敗日本。
  1879年(清光緒五年)日本明治維新初期,即強佔原屬中國藩屬國的琉球王國,改名為沖繩縣。1894年日本入侵朝鮮和中國滿州地區,屠殺了成千上萬的中國居民,軟弱的清朝於1895年4月17日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除給予巨額戰爭賠款外,還被迫承認朝鮮獨立,並將澎湖群島、台灣島和遼東半島割讓給日本。而儘管釣魚台並未列入「馬關條約」中,日本仍恃其武力強佔,視其為條約的一部分,一併劃入沖繩縣的範圍。清朝末年,西方列強瓜分中國之際,日本也加入侵略行列,使中國成為半殖民地(當時全世界包括非洲、印度、南亞等許多國家都淪為西方列強的殖民地)。
  1920年代,日本企圖完全吞併滿州地區;於1928年,以炸毀火車的方式成功刺殺東北軍閥張作霖。1931年,日本進一步炸毀滿州鐵路,扶植末代皇帝溥儀成為偽滿州國皇帝,奴役超過一千萬中國人作為其勞動力,大肆掠取滿州自然資源。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並由明仁天皇簽署大陸計劃,即燒光、殺光、搶光的「三光政策」,屠殺數百萬中國人;其中光在南京就強姦並屠殺了30多萬中國居民;甚至從中國、朝鮮及各佔領區強迫徵召少女入營成為日軍的性奴隸(慰安婦)。
  1945年,在二顆原子彈的震撼後,日本才終於無條件投降;同意歸還中國自1895年「馬關條約」以來所竊取的一切領土,台灣也自此回歸中國懷抱。
  然而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陷入冷戰,美國於是將日本定為戰略夥伴,簽訂美日安保條約,藉以封阻蘇聯及現今中國的發展。1951年美國無視於北京和台灣的強烈抗議,擅自把釣魚台控制權轉讓給日本,並於1971年正式把釣魚台管理權移交日本。然而事實上美國並無此權力。
  1402至1424年明朝鄭和下西洋時就有明確文字記載釣魚台屬於中國版圖。而日本於1783年繪製的航海圖,及1876年日本官方繪製的日本全圖,均顯示釣魚台不是日本的一部分。儘管近年來,日本一些政客費盡心機將釣魚台據為己有,包括修訂教材、製作相關宣傳片、發行釣魚島郵票、設立專門網站等,以圖達到混淆視聽以假亂真的目的。然而這些鬧劇都不能抹滅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屬於中國的事實。
  導演在最後呼籲,美國及日本應該正視歷史,將釣魚台歸還中國,並且為日本所犯下的戰爭罪行向中國人民道歉。
  「釣魚台真相」紀錄片上映後,部分日本人果然拋出「陰謀論」,質疑導演收了中國人的錢,是「付錢的宣傳」。事實上克里斯‧里比是自籌50萬美元,獨立拍攝這部歷史紀錄片。為力求真實,76歲的里比以德國人特有的嚴謹查閱了大量史料,「圖書館、檔案館、互聯網……哪兒能找到資料就到哪去」。片中較多運用了具說服力的照片和影像資料,其中一些來自美國國家檔案館的檔案資料,還有從電影工作室購買的史料。此外,還到中國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孫中山紀念館等地實地拍攝,以佐證影片內容。
  克里斯‧里比指出,拍攝「釣魚台真相」不是為了錢,也不是替中國政府說話,而是出於電影人的應有良知,出於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像克里斯‧里比這樣具良知的電影人、歷史學家、文學家並不少,包括日本京都大學已故教授井上清、橫濱國立大學教授村田忠禧等。他們不畏強權,勇於說出釣魚島真相。他們本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講出了作為歷史學家應該講的東西,這種嚴謹的治學精神值得世人尊重和學習。(2015/8/13 大埔里生活網)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