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攻錯 環境整潔靠大家

埔里研究會

 

【記者龔靖怡/埔里報導】「埔里的街區,已經沒有我印象中的那般整潔」,這是臺南市金華社區里長夫人再次來到埔里的註解。

 2011年環保媽媽基金會「全國各縣市鄉鎮區環境髒亂調查」公布,埔里被列為「亟待改善」的城鎮,雖曾引發鎮內民眾的反彈與質疑,但著實也喚起這個小鎮居民關心街道環境清潔的問題意識,甚至鎮公所、各公共社團、村里在地居民也陸續提出各項因應作法,希望洗刷全臺最髒亂鄉鎮之惡名。

 環境整潔問假如只做「你丟我撿」、「自掃門前雪」的口號與行動倡議,其實是治標不治本。如何從「環境美學的角度」,營造街角空間美化,消除埔里髒亂點,讓鎮民不再有亂丟垃圾的理由或場域,其實才是治本之道。

埔里研究會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2013年10月15日、11月6日,暨大水沙連人社研究中心邀請雲林縣計畫處處長陳東松,以及台南市金華社區里長柯崑城參與「埔里研究會」公共論壇,分享各自的實踐之道。

 陳處長長期在公部門服務,從基層村幹事開始到現今任職雲林縣計畫處,負責統籌「2013第一屆雲林農業博覽會」的工作,一直都在構思村里街角環境如何美化的課題。在其擔任埔鹽鄉公所主任秘書期間,曾帶領課室同仁主動出擊,與髒亂點的地主協調,先由鄉鎮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運髒亂物,嗣後再由社區發展協會協助地主做環境景觀美化。

 這樣的經驗與作法,也應用在這次的農業博覽會上,例如:公部門扮演資源轉介平台,一方面尋找鄰里空地,另一方面引介藝術家駐村,由地主、在地居民與藝術家,共同創造「雲林百大亮點」,營造整體優質的生活環境景觀。

埔里研究會

 最終,陳處長以「公部門」的角度,針對鎮公所未來的施政重點提出幾項建議,包括了主動盤點公部門資源,並評估各里和社區的參與動能,主動協助社區解決問題。同時,鼓勵民間與政府建立共同的資訊與推動平台。

 柯里長以其30多年的社造經驗,歸納「空地代管、商店街整治、社區文化藝術、環保低碳、健康照護」五大主軸,並強調由下而上型塑社區力量,才能讓地方真正自主管理與永續經營。

 埔里研究會對於環境議題的探討將暫告一段落。在一個半月的問題聚焦中發現:跨部門組織之間存在資訊不對稱,進而引發各方不必要的焦慮,是埔里環境能否改善的核心問題。

 目前人社中心與埔里各部門共同成立「環境生活推動小組」,並設有FB網頁,竭誠歡迎大家共同討論與行動。未來,暨大人社中心也將扮演埔里鎮環境整潔及相關資源之整合平台,並協助「環境生活推動小組」,推動地方街道認養、環境競賽輔導評鑑及民眾環境教育等工作。期望在各方的努力下,能有效改善埔里的環境清潔問題。

 第二階段埔里研究會,將以「建構埔里友善交通」作為討論議題。12月2日、10日已舉辦兩場次論壇,接下來將於12月24日晚上七點,邀請講者於阿朴咖啡分享「美國西北地區的生態城市發展經驗觀察與分享」。誠摯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共同參與討論。(2013.12.15)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