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邁入科技革命 智慧小鎮 從埔里起步

世界邁入科技革命 智慧小鎮 從埔里起步

陳義方(文史工作者、作家)

  埔里位居台灣島的中央,原是山間僻境,交通不便之地。溯自清光緒4年(1878年)台灣鎮總兵吳光亮於此建造大埔城後,才初具「城市」的規模,發展至今已有136年歷史,其中最重要的分水嶺,是日大正9年(1920)正式官制稱為「能高郡埔里街」後,埔里一躍成為人口超過3萬人以上的熱鬧街市,至今成長為8萬人口的繁華城鎮。

  長久以來,我們對埔里的印象,常是美麗悠閒的小鎮、山城或「繁華的淨土」、「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等讚譽,不過埔里早已悠閒不再,和大多數台灣的城鎮一般,有市容景觀紊亂、交通、環保、文化保存/再生……等一大堆問題。

  我們必須要正視面對,導入現代化都市的智慧與永續發展觀念,建構符合民眾需要的優質教育、環保計劃、便民政府、合理房價與更多老年福利等公共需求,以維繫居民的生活品質。

  隨著網路科技、雲端運算的不斷精進,人類世界目前正逢第三次科技革命,我們未來的工作、生活、娛樂、交通、健康等經濟活動即將產生巨大的結構改變,更將在地與全球緊密連結。

  尤其全球正興起建設「智慧城市」的概念,包括各類智慧型教育、醫療保健、水資源與能源使用、公共安全、交通運輸,以及智慧型治理等面向的基礎設施,而曾是台灣第一個推動「智慧小鎮」的埔里,到底要如何迎接智慧城市時代的來臨呢?這都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