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鼓勵青年返鄉潮

大埔里生活網─青年返鄉,需要更多前世代長輩支持鼓勵。(廖肇祥攝)青年返鄉,需要更多前世代長輩支持鼓勵。(廖肇祥攝)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年代,都市生活對青年來說更加難以承受,「返鄉」的號角響起,愈來愈多的青年回到家鄉,面對這回歸的潮流,「大人」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

  重北輕南、重工業輕農業、重財團輕中小企業,是過去政府推動政策常被批評的地方,但隨著都市環境惡化、生產業板塊在世界各地搬移,從無薪假到勞退基金恐破產的議題討論,青年大批失業暗潮洶湧,而農業不見得快速致富,但至少能維持一家溫飽,大埔里地區以農立鄉,已有不少返鄉青年投入農作。

  但青年返鄉的過程是一路順遂的嗎?杷城社區發展協會日前舉辦青年返鄉與社會參與論壇,與會的年輕人便說,返鄉與不返鄉之間內心是相當糾葛的,怕回鄉找不到工作、怕冷嘲熱諷、怕「笑問客從何處來」的尷尬、怕不知道用什麼樣的角色融入社會.....這麼多擔憂,讓青年返鄉之路看得見光,卻看不清楚未來。

  這麼多疑慮,關鍵出自長輩對「青年返鄉」這件事的認知,經濟奇蹟發生後,台灣南北、貧富差距很大,自求學階段,一般鄉間的父母親便鼓勵孩子到大都市發展,畢業就留在都市科技大廠工作,即使從事端茶水的服務業,也比在烈陽下翻土來得「有面子」,長輩們說「阮厚生、囝仔在台北甲頭路」這句話時,嘴角往往是上揚的。

  但是孩子決定返鄉時,「唉,做農一世人沒出發啦!」、「在都市發展甘哞卡好?叨蹬來做啥」,返鄉在上個世代的認知中,被劃上「沒出息」的等號。連長輩、親人都不歡迎了,青年返鄉再大的熱情,也很容易被澆熄。

  一個高齡化的組織或聚落,往往偏向守成,推動社會進步變革的,主要來自青年的力量,這一波青年返鄉潮,很有機會將大埔里帶至更開闊的未來,衷心盼望長輩們視這群「孩子」為「大人」,鼓勵代替質疑、關心多過探詢、分享會帶來更和諧的關係。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