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武登村銃櫃天寶堂

日月潭武登村銃櫃天寶堂-銃櫃天寶堂-日月潭天寶堂-天寶堂

 

日月潭武登村銃櫃天寶堂-銃櫃天寶堂-日月潭天寶堂-天寶堂

 

日月潭武登村銃櫃天寶堂-銃櫃天寶堂-日月潭天寶堂-天寶堂

日月潭武登村銃櫃天寶堂

 
從頭社盆地走台21線前 往水里鄉,中途可以瞧見在公路的右側,有一尊相當高聳的太子爺的神像,那裡便是武登村的銃櫃天寶堂。
 
當地銃櫃地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在清朝時期,原住民經常在水沙連古道的土地公鞍嶺附近出草劫殺,因此清廷曾派駐營民兵,用以保護往返兩地的商旅,當時曾有彈藥庫的設置,因此稱為銃櫃。另外一種說法,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日月潭一帶的居民為了阻止日軍進入,於是在銃櫃附近的土地公鞍嶺居高防守,與日軍對抗,於是稱為銃櫃。
 
天寶堂建於日據時期,以三恩主 (關公、呂洞賓、灶王爺)為主神,廟貌宏偉。民國74年秋天,太子元帥奉旨鎮守天寶堂,由於屢顯神威,於是恩主降鸞指示信眾,在廟後建一高6丈2尺7寸的太子元帥聖像,用以彰顯太子爺護石鄉民之神蹟。由於太子爺的造型相當高聳,於是成為銃櫃的顯著地標。

 

【日月潭武登村銃櫃天寶堂】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從頭社盆地走台21線前往水里鄉路旁即可看見(位於21省道路旁)

 

(資料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http://www.sunmoonlake.gov.tw/index.aspx  )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