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彌堅 八十三歲孫少英文化局辦個展

大埔里生活網─孫少英(中)高齡八十三,仍然活力充沛,到處寫生。(張勝利攝)孫少英(中)高齡八十三,仍然活力充沛,到處寫生。(張勝利攝)

 

  【埔里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安排「明快.自如.鄉土~孫少英水彩個展暨新書發表」3月16日至3月27日止於玉山展覽室展出。

  孫少英現年八十三歲,原服務於台灣電視公司擔任美術指導和美術主任,民國八十年退休後,移居埔里,開始它旅行寫生著作的另一段人生。

  孫少英老師系復興崗大學美術系畢業,在讀書期間即對水彩產生極大興趣,當時的水彩老師事劉其偉,劉老師在繪畫觀念和技巧上對他影響很深,同時他也深入研究國內外早期的水彩大師,如英國的泰納、日本的石川欽一郎、不破章、美國的曾景文、程及、以及國內的藍蔭鼎、馬白水,對他們的畫風和技巧一再鑽研,深有心得。數十年來,國內外寫生、創作、展覽不曾間斷。

大埔里生活網─孫少英高齡八十三,鶴髮童顏,創作力豐沛。(張勝利攝)孫少英高齡八十三,鶴髮童顏,創作力豐沛。(張勝利攝)

  台視退休後他移居埔里,埔里是一個山明水秀的樸實小鎮,正是他寫生創作的絕佳環境。退休後的生活才真正是他繪畫創作的黃金歲月,因此他經常國內外旅遊寫生創作不斷。孫少英老師的寫生創作一直都是有計畫性的,例如他初來埔里,每天就騎著機車,到處寫生,不久就累積了一百多幅素描,出版了一本「埔里情」素描集。後來又用了水彩畫了一本「山水埔里」。許多學生跟他習畫,他為適應學生的需要,編了一本「從鉛筆到水彩」,這本書已印刷了三版,使許多初學畫者受益良多。

  九二一大地震,埔里是嚴重災區,孫少英也是受災戶,但他等災難過後,把家安頓好了,仍不捨他的寫生習慣,背著畫袋,把各地的災難和救災情形素描下來,這些素描都曾在聯合報、中國時報、新生報、勁報及新故鄉雜誌發表,後來出版了一本「九二一素描集」。

  在災後重建期間,他又畫了一本「家園再造」寫生集。這些作品九二一重建基金會發現了,基金會商請孫少英將全部原畫捐贈於台大圖書館,現已製成數位圖檔,將永遠珍藏。

  埔里的家離日月潭很近,日月潭是孫少英最喜歡寫生的地方,二十年間他畫了數百幅日月潭水彩,先後出版了「水彩日月潭」和「日月潭環湖遊記」。

大埔里生活網─孫少英(中)創作力豐沛,一年一展一書,日前在文化局辦個展。(張勝利攝)孫少英(中)創作力豐沛,一年一展一書,日前在文化局辦個展。(張勝利攝)

  繼第一本遊記「日月潭環湖遊記」之後,孫少英又計畫了台灣另一世界級景點--阿里山的寫生遊記,2007至2008年間,他去阿里山十多次,阿里山四個鄉的高山大川、茶園、梅林他都走過了,畫遍了,阿里山不僅是人們熟知的遊樂區,而是包括四個鄉的大範圍,其中的巨木群棧道、神木林、鐵道、櫻花、楓紅,再再令他驚嘆神往,後來集結成冊,也出本了一本「阿里山遊記」。

  畫完了高山又想畫大海,台灣有六個離島如金門、馬祖、澎湖、蘭嶼、綠島、小琉球,他花了兩年的時間,完成了一本「台灣離島」;接著他又選擇了淡水、北埔、大溪、內灣等十五個鄉鎮畫了一本「台灣小鎮」全書二百多頁,是他認為是內容包羅最廣的 一本著作。

  他走訪了十餘位藝術家如朱銘、吳讓農、李轂摩、黃義永等,畫了他們的鄉居環境和生活動態由上旗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畫家筆下的鄉居品味」。除了國內寫生之外,國外寫生,他曾去美國加州、亞歷桑納州、日本東京、京都、仙台,大陸西湖、蘇州、漓江等地,各地寫生作品整理編寫,出版了一本『寫生散記』。

  最近一年,他發現許多傳統手藝的老師傅,如雕刻神轎的王永川、編織藺草蓆的陳紅柿、打鐵老店的彭進富、鑄銅的劉富祥等,他們都身懷絕技,謙虛待人,十分可敬。孫少英跑遍了南北各地,拜訪了十二位典型的傳統手藝師傅,把他們的工作過程一一畫了下來,編成「台灣傳統手藝」一書。這本書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指導贊助,即將在三月十六日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玉山展覽室發表。

  孫少英老師雖已年過八十,二十年來一直維持一年一書一展絕不懈怠,以推廣台灣水彩畫作和日月潭觀光為使命,也為台灣精緻文創產業盡一份心力。

  孫少英老師說再後幾年的創作計畫,也都想好了,待慢慢陸續推出,他不改幽默本色說,希望老天保佑他身體健康,大家就等待他一年一書一展,每年輕鬆見面,瀟灑賞畫。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