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方報總編 暢談移工社會問題

埔里外勞-埔里移民前四方報總編張正(右)來到埔里,分享移工、移民的社會觀察。(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在網路上轉載並背書「便當文」後離職,首度至埔里鎮與地方鄉親探討埔里移民、移工的社會問題,與會者許多是暨大社工或公共行政領域的學生,張正鼓勵同學開設良心移工仲介公司,減輕剝削勞力的不合理現象。

 埔里鎮與國姓鄉外籍配偶或勞工的人口比例在國內排名相當前頭,甚至已是農村裡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但勞力剝削、逃逸外勞、歧視等社會問題,在大埔里地區還是存在,張正在暨南大學水沙連行動辦公室的邀約下,至埔里鎮阿朴咖啡,分享他與移工、移民交流的經驗,並點出台灣政策上諸多盲點。

 由於日前台、菲漁船槍擊事件延燒,張正日前在FB上力挺「便當文」,最後因同仁承認「便當文」作假,連便當店的老闆都是找人假扮的,張正在慰留聲中辭去總編輯,成了全國知名人物,這場座談會讓阿朴咖啡爆滿,幾乎座無虛席。

埔里外勞-埔里移民前四方報總編張正(右)來到埔里分享座談,阿朴咖啡座無虛席。(柏原祥攝)

 張正強調,東南亞移民或移工的歧視問題,在台灣從來沒間斷,或許「便當文」最後證明是虛構的,但不代表在民族主義催化下,這類霸凌、歧視的現象完全不存在,受害者很可能怕再度受到傷害,而躲在社會隱藏的角落,隱忍不出聲,台灣對於東南亞移工、移民的包容心,還有進步與討論的空間。

 與會同學有提問移工仲介剝削的問題,張正不諱言,這類不肖仲介的確存在,但這個圈子裡還是不乏良心仲介,雖然有人利益導向,以各種名目剝削移工,但是整體結構不改變下,批評無助於解決問題,不如走入這個職場領域,讓「良幣驅逐劣幣」,張正還鼓勵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出資,開設仲介公司,做良心的仲介事業,良心公司坐大,剝削的現象自然消失。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