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距離的血緣情 泰雅感恩祭冒雨舉行

仁愛鄉-泰雅族-歲時祭儀仁愛鄉泰雅族歲時祭儀在新生部落舉辦,男舞者以口簧琴表達對女方的情衷。(柏原祥攝)
 
【記者魏裕鑫/仁愛報導】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分布最廣的族群,仁愛鄉泰雅族人30日冒雨在新生村舉辦歲時祭感恩節活動,雖然主要聚集部落通行要道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因康芮颱風挾帶豪雨而中斷封閉,卻無法澆滅濃濃的血脈情感,族人排除萬難參加,凝聚泰雅文化的精神。
 
 泰雅族相傳發源地在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而後陸續擴散遷徙,宜蘭縣、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台中市、南投縣均有族人的部落,政府訂定各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日,並以每年8月最後一個禮拜的星期五為歲時祭儀日,名為「感恩節」,亦即以豐收的五穀獻給祖靈,表達對祖先的感恩。
 
仁愛鄉-泰雅族-歲時祭儀雖然天空下著大雨,泰雅族長老們仍穿著輕便雨衣,完成祭拜袓靈的儀式。(魏裕鑫攝)
 
 仁愛鄉長張子孝兼任全國泰雅族領袖聯誼會會長,去年並舉辦首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昨天則辦理今年仁愛鄉泰雅族歲時祭感恩節活動。
 
 仁愛鄉15村,其中有翠華、力行、發祥、親愛、新生等5村為泰雅族群聚部落,且主要居住在力行產業道路沿線的翠華、力行、發祥村。受到康芮颱風影響,南投縣政府封閉力行產業道路,族人為兼顧安全,參與活動盛會面臨考驗。
 
 力行村長林忠正昨天上午6時即率領約30名族人出發,繞經道路狀況同樣險惡的慈峰產業道路,途中還以機車前導勘查道路危險性。發祥村長江志偉則自行騎著機車,長途跋涉約3小時到活動現場;至於翠華村長林木連與族人則提前暫駐在埔里鎮。
 
仁愛鄉-泰雅族-歲時祭儀仁愛鄉泰雅族歲時祭儀在新生部落舉辦,族人們手牽手,在古調的陪襯下載歌載舞。(柏原祥攝)
 
 感恩節在緊臨國姓鄉及惠蓀林場的新生村風雨球場進行,並舉辦該球場揭牌啟用及剪綵儀式。鄉長張子孝指出,全國其他縣市泰雅族人同樣風雨無阻辦理歲時祭儀,沿襲著泰雅族紀律及文化精神。
 
 歲時祭活動於上午9時30分點燃狼煙,召喚祖靈,宣告開始祭祀,眉原部落吟唱道地古調歡迎族人,主祭者長老祭司劉新春並與其他耆老點撒酒,準備祭品置放在祭台,尚饗祖靈。
 
 張子孝表達為仁愛鄉永續發展的心願,認為鄉親感受不到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的重建成果,如能將投80線從惠蓀林場延伸至紅香、瑞岩、翠巒等部落,可串連發祥、力行、翠華等村,並非放棄投89線,希望不要有狹隘的地域觀念。列席的縣府原民局副局長石尊仁表示,盡量為原鄉而努力。
 
 傳統歌舞展演活動,則展現泰雅族人動力,各村族人及舞團、樂團,不分男女老幼,盡情舞出肢體律動,或是吟唱著古調,也拍擊著口簧琴舞,並以原住民風味餐聯誼餐敘,歡度屬於自己的節日。(2013.08.30)
 
影音新聞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