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香糯米名聞遐邇 播種祭傳承特有文化

大埔里生活網-仁愛鄉松林部落種下香糯米,並讓親愛國小學童全程參與,藉此傳承傳統文化。(諾爾攝)仁愛鄉松林部落種下香糯米,並讓親愛國小學童全程參與,藉此傳承傳統文化。(諾爾攝)

 

  【記者諾爾仁愛報導】南投仁愛鄉松林部落的香糯米名聞遐邇,屬一年一期作,經濟價值有限,現在因為愈來愈少人種植而幾乎面臨消失,部落為了延續種植香糯米的傳統,便為香糯米辦理了播種祭,希望傳承這特有的文化及品種。
 
  在獵人鳴槍之後,部落族人歡欣鼓舞的慶祝第一次辦理的香糯米播種祭,松林部落的伊拿谷香糯米,於日治時期開始種植,現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由於香氣獨特口感絕佳,還曾經是進貢給日本天皇的特有米種。
 
  松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詹明雄表示,為達到傳承的效果,也請來當地親愛國小的學生全程參與,由耆老講述香糯米的特色並示範種植過程,隨後讓學生下到水田裡實際體驗,這些學生不僅是第一次捲起褲管當農夫,也體會過去老人家耕田的辛苦。
 
  由於香糯米屬於水稻,需要用到大量平坦的土地,但部落腹地有限,許多族人寧可捨香糯米而改種其他經濟價值較高的作物,不過還是有族人為了延續這樣的傳統,不計成本的在自己的土地上種植香糯米,已經形成一種精神面大於經濟面的傳統文化。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