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管處會勘彩蝶瀑布 重建步道觸礁

 大埔里生活網─南投林管處官員與蝴蝶保育志工會勘彩蝶瀑布,因步道被沖毀,途中需高繞越過溪水(柏原祥攝)南投林管處官員與蝴蝶保育志工會勘彩蝶瀑布,因步道被沖毀,途中需高繞越過溪水(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彩蝶瀑布步道因六月豪大雨遭沖毀,南投林管處與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蝴蝶保育志工廿八日會勘,地方表達林管處能重修步道的希望,讓蝴蝶生態導覽教育紮根,但林管處回應,彩蝶瀑布上游獅子頭野溪是土石流潛勢溪流,任何工程,一場大水便被破壞殆盡,林管處倒是願意從管理輔導層面協助,建設部分暫緩。

  根據前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彭國棟研究小組調查,彩蝶瀑布記錄有一二0種蝴蝶,這個物種量是全英國蝶種的兩倍,全日本的二分之一,這個高密度的生態體系,是國內蝶迷心目中的聖地,但六一0的超大豪雨,帶來大洪水,將步道沖毀,還帶走五十四種約一萬餘株的食草與蜜源植物,蝴蝶的生態遭到威脅,復育工作刻不容緩。

  約莫廿五位蝴蝶志工,昨日與南投林管處長劉福成共同踏勘彩蝶瀑布,因步道流失,需攀繩高繞或穿雨靴涉溪,原本溪邊的蜜源植物與食草被埋進泥沙理,或隨著大水流失,常在彩蝶瀑布調查的生態攝影家劉明浩向劉福成說明,步道毀損,遊客或蝶迷人數減少,山老鼠恐怕會更肆無忌憚盜伐、盜獵,林管處應積極管理,取代消極禁絕,修建步道,讓彩蝶瀑布成為國內蝴蝶生態解說的示範區。

大埔里生活網─南投林管處長劉福成(右)與埔里蝴蝶保育志工會勘彩蝶瀑布現況,左為彭國棟。(柏原祥攝)南投林管處長劉福成(右)與埔里蝴蝶保育志工會勘彩蝶瀑布現況,左為彭國棟。(柏原祥攝)

 

  但劉福成回應,獅子頭野溪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公告的土石流潛勢區,每年颱風幾乎都會有洪水,一場洪水,溪旁的建設瞬間化為烏有,而施設遊憩步道,等於鼓勵老百姓通行,萬一發生戲水或交通意外,最後仍由國家擔負賠償責任,在此興建步道風險性太大,如果真得適合建設,林管處早就義不容辭,問題是評估後不適合。

  劉福成建議,彩蝶瀑布生態導覽及安全控管等相關問題,可考慮朝向民間認養方式推展,林管處樂意協助輔導地方,種植苗木或食草、蜜源植物,一同保護生態環境。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