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教授檢測水質 鯉魚潭、李季準馬場山泉超標

大埔里生活網─李季準馬場山泉長期被茶藝界所推崇,但暨大教授檢測,飲用水標準總菌及氨氮項目超標。(柏原祥攝)李季準馬場山泉長期被茶藝界所推崇,但暨大教授檢測,飲用水標準總菌及氨氮項目超標。(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 暨南國際大學教授陳谷汎長期檢測大埔里地區水質,發現生物性污染指標偏高,鯉魚潭優養化特別嚴重,而常被全國各地奉為泡茶「聖水」的李季準馬場山泉,總菌及氨氮項目超標,陳谷汎建議,大埔里必須建立污水處理系統,飲用水質才能提升。

  陳谷汎是暨大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環境保護組組長,他在暨大水沙連辦公室的邀約下,廿日發表「埔里的水質分析」報告,吸引埔里社大、暨大等約四十多位關心埔里的水質人士參加,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發表意見時說,外界常說埔里出好水,但埔里的水好在哪裡,缺乏客觀數據,而埔里部分地區居民親身感受到地下水或自來水質變異,這都需要學術單位長期監測。

大埔里生活網─鯉魚潭湖水看起來一片碧綠,其實是優養化的結果。(柏原祥攝)鯉魚潭湖水看起來一片碧綠,其實是優養化的結果。(柏原祥攝)

 

  陳谷汎指出,縣環保局在壽全橋、向善橋、觀音橋、鳥踏坑橋設有監測點,公告結果鳥踏坑橋為甲類優質水體,其他為乙類,適用於二級以上公共用水,歸類為稍受污染,水質「良好至優」,代表著河川上游並未受到工業污染,保有不錯的水質。

大埔里生活網─暨大土木系教授,長期做大埔里地區水質研究。(柏原祥攝)暨大土木系教授,長期做大埔里地區水質研究。(柏原祥攝)

 

  但鯉魚潭的指標就不太好看了,陳谷汎列舉的報表顯示,從民國一百年十二月至今年六月下旬,鯉魚潭面北、中、南的「卡爾森指標」為優養至超優養,這代表潭水營養鹽過於豐富,潭水看起來一片綠,不是綠山的倒影,而是藻類大量滋生的結果,公務單位已找到新水源挹注鯉魚潭,效果似乎並不顯著。

  而長久以來,被喜歡泡茶的愛好者奉為「聖水」的李季準馬場山泉,一百年六月檢測的大腸桿菌群、總菌及氨氮檢測值竟大於飲用水標準,這代表水源很可能受到畜牧業甚至人類糞便的污染,必須煮沸殺菌後才能飲用,但此地水質總硬度則為三點六七,遠低於飲用水標準三百的標準,陳谷汎指出,硬度過高水質口感會「澀」,愈軟愈甘甜,難怪泡茶的人喜歡來此取水。

  陳谷汎表示,從水質檢測項目細部分析,大埔里地區的水質污染主要來自民生污水及畜牧業,如果水質要提升,家戶污水及畜牧污水處理系統是有必要推動的,至於好水與好產品的關聯性,還要做更精密的研究才能有客觀數據論述。

 

大埔里生活網─水沙連辦公室舉辦的「埔里研究會」,參與鎮民愈來愈踴躍。(柏原祥攝)水沙連辦公室舉辦的「埔里研究會」,參與鎮民愈來愈踴躍。(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