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鐵礦沙與瑞士刀

大埔里生活網─瑞士刀  

 

  一公斤鐵礦沙與一公斤瑞士刀,都是鐵做的,以貨幣而論,哪種價值較高?

  稍具概念的人都知道是後者,一把瑞士刀的價值,比等重的鐵礦沙價格多出百倍,瑞士這個國家沒什麼礦產,不過精密工業發達,不但人民富裕,也保有優美的生活環境。

  瑞士已變成一個品牌,一種公共財,人們相信瑞士是個乾淨、精密技術高超的國家,每一年遊客絡繹不絕,瑞士刀或鐘錶行銷全世界。

  水其實與鐵礦沙一樣,當它未經任何加值或轉化,就跟開礦一樣屬於低階產業,如果轉化為美酒、花卉、好茶、手工紙,價值比原來的水多出百倍或千倍,埔里的好水催生優質、獨特性的農產,品牌的形象自然會建立了。

  日前爆發「多喝水」公司與農民爭地的事件,雖然平和落幕,但許多鄉親這時才知,全國的瓶裝礦泉水市場,埔里市佔率第一,鎮內生產礦泉水的工廠有十數家,密度數一數二,一瓶水便宜到十元有找,國際還認定,瓶裝水因容器多為塑膠,本質是耗能的產業,違反世界節能減碳的潮流。

  「埔里」這兩字有沒有可能變成品牌呢!?當然有機會,看要選擇礦泉水的層次,還是好水產業的位階。

  瑞士最後選擇了瑞士刀,埔里人們,你的選擇會是什麼?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