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分身~媽祖廟

母親的分身--媽祖廟

圖 / 王昌淳 文 / 邵鳳蘭

  剛開始到埔里的恒吉宮拜媽祖,其實只是單純的祈福。祈求身體健康,諸事順遂;祈求國可泰,民即安;祈求無災無殃到白頭的平穩人生;祈求每一段情緣都是不悔的抉擇。對於乍看之下既不富麗,幾經多次改建而頗具歷史意義的媽祖廟,並沒有特別的感受。

  我只知道,當手中三柱清香裊裊,目視著媽祖黧黑卻慈藹的面容時,原本糾結的心,瞬間鬆綁,那樣的撫慰,常讓我想起小時候,發高燒的夜晚,當時還很年輕的我的母親,為了試溫度而貼近的臉頰,深深拜伏彎下的背脊,一陣麻。後來練氣功的師父告訴我,那叫「消磁」!當前腳跨進廟門,沐浴神恩時,身體會進行一種能量的淨化與轉換,發麻是一種來自宇宙的信號,所以覺得悲切的情感受到撫慰,所以內心覺得平安。

  也就是,媽祖在跟妳say 哈囉啦!師父換了一個方式解釋,說得大家都笑了。有一個媽祖的神蹟,為老埔里人津津樂道:光緒年間,埔里北烘圳水源不足,鎮民深受其苦,後來經由媽祖的指示引領,沿東螺圳路往圳頭探勘,隔天(九月一日)泉源浩浩,圳水暢流,廣漠良田,得水充足灌溉,故而歲歲豐收,老百姓得以安居樂業,為了答謝神恩,所以每年九月舉行媽祖遶境的儀式,可說是埔里鎮上的盛事之一,這也是「大埔城九月戲」的由來。

  鑼炮宣天,舉鎮歡騰,不管是守候在路旁,或是親自到廟裡點燃三柱清香,每一個虔誠祝禱的身影,都有著堅定的孺慕與信靠,試想:那百年前眾人苦苦等待下應聲而出的泉水,在唯有祈求神靈相助的凡人心裡,是何等的石破天驚?!

  此後,除了農曆三月的媽祖生日,九月的媽祖遶境之外,不論是清醮法會,或是元宵節猜燈謎與燈會,過年的現場揮毫寫春聯,大小社區節慶結合了藝文活動,都在此處熱鬧上演,媽祖廟儼然成了文化與宗教密切綰合的指標,在紛紛登場的活動中,讓人感受到歲月靜好,物富民豐。

  早晨來此,清鐘梵音,傳達出一種寧靜與平和,三三兩兩上香膜拜或活動筋骨的人們,在媽祖跟前晃來晃去,無論是潛心祝禱,有所祈求,或祇是單純地舒展身體,從他們放鬆而自得的神情,都可以感受到平凡子民,享有著神恩庇佑的甜蜜與美好,彷彿在說著:我們是有媽祖可以信靠的啊!

  中午來此,豔陽正襯托出廟內的清涼靜謐,或坐在門口長椅打盹,或家人好友祈福後閒談磕牙,或請本善書,靜坐一旁默讀,都有著紅塵是非不到耳的清心自在,涼風習習,很快你就可以感受到時間在此飛快輪轉,倏忽日暮。

  日暮時分,來此活動的人多了起來,樹底下由外勞推著輪椅的老人們,開始張開了原本因日曬而昏聵的眼睛,四處探看來來往往拜拜的、騎單車的、散步的人,年輕的外勞,嘰嘰喳喳笑鬧成一片,媽祖廟動人的夕陽,映照著這些人的臉龐,彷彿佛陀的微笑。

  你若愛熱鬧,媽祖生、媽祖遶境或大小節慶時來此,應可讓你滿載而歸;你若愛安靜,非假日時來此,應可餵養你渴望的魂魄;你若信仰堅定,來此膜拜,應可讓你沐浴神恩;你若是無神論者,那麼,來此地走走吧!那靜謐的氛圍,諸神像臉上黧黑卻慈藹的面容,是一種母親的撫慰與印記,在此地蒸騰氤氳了百年,而後,還會一直持續下去...

交通路線指引:

開車:國道三號 > 國道六號 > 愛蘭交流道下往埔里方向 > 過愛蘭橋後直行中山路三段 > 前進約2公里後右轉西寧路到底即到達。(南投縣埔里鎮清新里南興街367 號)

搭車:搭乘前往南投埔里的全航、國光號、南投客運等均有到達埔里市區,於埔里郵政總局下車後,步行約 350 公尺即可到達。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