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蔗田

記蔗田

圖 / 沈政瑩 文 / 王文華

  車子開出埔里最後一個隧道,甘蔗排成羅馬帝國時期整齊的方陣似的,搖頭擺腦,伸出綠色雙手在藍天下揮舞,它們迎接的是回家的遊子,亦或異鄉的過客?青山在遠方,白雲在上空,好久好久前的回憶,就這麼紛至沓來⋯⋯

  我曾是遊子,在搬進埔里之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小學畢業旅行,那年,中潭公路還沒拓寬,遊覽車上有濃濃的塑膠皮椅味,導遊阿姨還虧我:「少年仔,我們埔里兔子很多,不必急著在遊覽車裡抓。」我也不想呀!但當年路窄路彎外加公車裡味道又臭,我就這麼一路抓兔子,抓呀抓呀,從海邊小鎮來到山裡小城。兔子成群結隊,直到車子過了太陽廟,束手無策的老師,終於找到事做了。她指著眉溪沖刷出來的綠色大地喊著:「到了到了,埔里到了。」

  那聲到了,帶著太多的如釋重負。我一手拿著塑膠袋,一手倚在車窗(實在是抓兔子抓到完全虛脫了),窗外,蔗田如流水,與車窗平行著,像列綠色火車,一節節直達山腳。蔗田是對埔里的第一印象,烤甘蔗的味道算是特別加映場吧!

  「住這裡的人好可憐!」那是我對埔里人下的定義,來來去去都要抓兔子的孩子,是很容易依兔子多寡給註解的。沒想到,沒想到,長大了,當老師了,來來去去都要經過埔里,我曾在山裡教過書,也在埔里管過孩子,後來乾脆把過客遊子的身份一撕,換個新地址吧!我們從此就在埔里安身立命,與埔里山水相依。

  這幾年,高速公路開通進來,灰色巨龍似的,盤旋在埔里的上空,觀看蔗田也只能採取俯瞰姿勢。由高往下望,如果你不去看四周雜亂的加蓋建築,把眼光稍稍停留在四周的蔗田,它們依然那麼方整,那麼柔和。可惜的是,人類說是世代交替,植物也是的,幾十年前甘蔗曾是台灣外銷主力,蔗田盛極一時,田田相連遠上大坪頂,然而現在,想看一塊蔗田還真不容易,它們一塊一塊的被水筍給搶了個先,如是夜晚進埔里,遠觀埔里夜空燈紅如潮,啊,那是當紅的水筍,人們為它點起的燈,賣弄似的。

  而記憶裡的蔗田呢,它們靜默,凝結成一個個的方陣,夜風造訪的日子,它們發出颼颼的聲響,提醒人們,啊,這裡尚有一方蔗田呢!遠觀,倒不如真真切切走進去。我的學生家裡,就留有一塊蔗田。我去那天,天空格外的晴朗,四周的山巒,修士般的俯瞰著我,修長的甘蔗,彷如綠竹,伸出綠色大手迎接。啊,這裡有甘蔗特有的清甜味,四周流水潺潺,偶爾有鳥振翅飛過田間,一隻田鼠奔跑經過身前⋯⋯我想起少年時,第一回來到埔里的往事,清晰的彷如昨日。

交通路線指引:

開車:國道三號 > 國道六號 > 埔里交流道下右轉前行1.4 公里 > 左轉中正橋後前進1 公里即可到達埔里花卉物流中心。(南投縣埔里鎮籃城里中正路1004 號)

搭車:搭乘前往南投埔里的全航、國光號、南投客運等均有到達埔里市區,於總站下車後往中正路前往籃城方步行約3 公里即到達。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