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江山樓的藝旦最後落腳在這小鎮......

編按:埔里姑娘-梁育瑋,是堅持夢想的熱血插畫家,也是翻譯員。她將從母親那裡聽來的故事,搭配擅長的插圖作品,授權大埔里生活網刊載。梁育瑋:「有誰知道更多這個藝妓的故事歡迎分享!」

埔里的故事-埔里藝妓-梁育瑋

埔里的故事-一位江山樓的藝旦最後落腳在這小鎮......

圖/文:梁育瑋

在他小的時候,埔里曾有位藝妓,據說她就是「登江山樓,吃台灣菜,聽藝旦唱曲。」中的藝旦,來自大稻埕的江山樓︰據說年輕時的美貌可比擬宋美玲,琴棋書畫樣樣精。
 
只是這位藝旦,年老色衰,後來精神異常,被逐出江山樓,也不知是什麼因緣,讓她流落埔里?是誰帶她來?又為何她只願待在埔里,哪都不去…?
 
「那都已經是四十年前的事了,誰知啊?」母親說著,看著電視裡介紹的日月潭,若有所思。「後來,
她領養一個男嬰,嬰兒長大後,就到日月潭賣藝品作生意,你知道日月潭那邊的店面可不便宜呢…。」
 
他可曾回來探望過這位養母嗎?他知曉養母的過去嗎…?
 
「聽說你爸爸小時候有看過那個藝妓,就在我們舊家旁的三元帥廟裡拜拜,那時候我也想看她長什麼樣子,只是那時候埔里國中的圍牆太高,我爬不上去,當然也沒看到。」
 
她成為了埔里的傳奇,一位江山樓的藝旦最後落腳在這小鎮,渡過餘年,只是她的過去,還是謎啊。

梁育瑋 簡介

小學四年級立志成為插畫家,17年來努力不懈,至今住過台灣三大城市,看遍許多人事物,聽過許多故事,現在我要說代表台灣的故事,目標是打進國際,我要成為幾米之外能夠代表台灣的插畫家!

作品相簿:http://friedacarolillustration.weebly.com/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innovation/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