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之八七水災

編按:我們收到一封信,裡頭是埔里的故事手寫稿。在這個世代,寫字投稿已經不多見了,作者趙玉桃敘述八七水災發生時家人的驚慌、度過災難後人厝平安的喜悅以及對阿公阿嬤的思念,雖然載體是簡單的鉛筆和筆記紙,讀來卻特別充滿溫度。您是否有關於八七水災的回憶呢?歡迎投稿與我們分享(來稿請寄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埔里的故事-埔里的故事投稿-大埔里生活網埔里的故事-童年往事之八七水災-趙玉桃

童年往事之八七水災

文/趙玉桃

大雨,不分晝夜的下著,已經連續好幾天了。阿公從外面巡田回來,神情憂愁的說:「糟了!出濁水了!圳溝仔水變成混混濁濁的,一定是水源頭的山崩塌,樹整片的倒,糟了,怕會做水災。」

阿嬤站在廚房門旁,茫著的看著雨,表情,就像天色那樣的陰暗、灰敗,我也感染了這種氣氛,隱隱約約的覺得有點害怕、不安。巷道走過一個人,是長我沒幾歲的阿琴姊,她帶著大斗笠,行色匆匆,瞥見我們,她倒退身,拉大嗓門對著阿嬤喊:「姨婆啊!恁還不快逃,消防組來叫囉,講大湳仔的石壩破去啊,叫大家要逃哦!」看她一臉的老氣橫秋,一副小大人的模樣,阿嬤似乎恍然回過神來,整整精神,下定決心的說:「走!」我楞的問:「要逃去哪裏呢?」「去街仔你大姑家!」

阿嬤用一担米籮,一頭裝棉被衣物,一頭裝米,用雨布包覆,趁著雨勢稍緩,挑起担子出發。我一手拿著雨傘,一手抓著籮筐繩索,路上的水越過田埂,湍急的流瀉,阿嬤自己吃力的挑著担子,還不忘囑咐我:「索仔要抓緊喔!」

街上姑媽家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裏去,到處濕淋淋的一片,姑媽慌慌張張的忙進忙出,直嚷嚷:「沒米囉!米店都關門了啦,不賣米啊啦!」阿嬤挑去的米,正好應了急,解決了沒米的困難。

渡日如年的過了兩天,天放晴了,阿公帶上斗笠,神情有點奇怪的對我和阿嬤說:「我回林仔城看看,看厝有被大水流去嘸。」盼阿盼!阿公「回來」了,愉悅的表情,高高興興的說:「厝好好,沒被水流去!」我們一家三口終於又回到了家,結束了「逃大水」的逃難記。

是年,民國48年8月7日,八七水災重創中部地區,因資訊不發達,全靠口耳相傳,因此對災情的狀況,也是片片斷斷,了解非常有限。

只知道,當年的阿公阿嬤,在天災即將來臨時,也許為一的孫女──我,是成為支撐他們面對苦難的力量,千重山,萬重水,千帆過盡皆不是,歲月流逝,時空移轉,而對阿公阿嬤的思念,不管白天、黑夜;魂牽夢縈,終是我最思念的人!

紅樓夢〈唐多令〉 林黛玉

粉墮百花洲,香殘燕子樓,一團團逐隊成毬。

飄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

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嘆今生誰捨誰收!

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

當年沒有公路,主事的幾個頭人,用跑的跑到彰化南瑤宮,求得天上聖母犁頭符,說也奇怪,那犁頭符一化,那眉溪水溪水就犁田一樣,一湧一湧的犁向東向去,西方的大湳石壩沒沖破,大湳石壩那破,籃城庄就做大水呀!

後來相傳──水流尾,當地人稱張月姑,給予土葬更給立廟,相當通靈,未卜先知的本事,指示說,要發大水了,水裏港王爺廟會大水流失,當真的應願了,還流失了良田無數。


編按:民國48年8月7日發生在臺灣中南部的八七水災,是臺灣戰後影響區域及受災人數僅次於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及民國98年莫拉克八八風災的重大災難。這段歷史在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中有「八七水災」詞條可以參見。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