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十九)育英國小課後活動之釘甘鏍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釘甘鏍-斧頭釘-甘樂-陀螺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十九篇〉育英國小課後活動之釘甘鏍

圖/文:王亨祿

釘甘鏍中文稱為打陀螺,這個遊戲真的是看個人的反應了,真的很不簡單!小時候每年的每一季都會流行不同的遊戲,釘甘鏍好像是在夏天的時候吧。玩釘甘鏍節開始,我就會回家找看看上次的甘鏍還在嗎,如果家裡還有舊的甘鏍就不用再去買新的,若是買新的,一般都會拿去媽祖廟外面那條打鐵街,找家打鐵店要老闆幫你換甘鏍釘,一次五塊!種類有斧頭釘、尖釘跟劍釘,我都是換劍釘,因為斧頭釘我不會用,而尖釘又覺得太危險,劍釘不也是很危險嗎!?真搞不清楚那時候的我在想甚麼?

釘甘鏍季節起先是在練習各種技巧,有定點轉或是甩遠、甩近。甩遠叫作斜(發音為初)釘,我只會這一招跟基本招,所以每一次跟別人玩團體戰,都被電的甘鏍上滿是傷痕。有的人很喜歡用斧頭釘釘別人甘鏍,被斧頭釘打在甘鏍上,感覺就像是打在我身上一樣,不過有時遇到失手,甘鏍真的會打在別人身上,因為我不會定點轉,根本電不到別人。而且我的斜釘更是「初」到很遠的地方,所以每次打團體戰就是被電的份。

後來我在想,之所以使用斧頭釘的都比較厲害,會不會關鍵是在握甘鏍的姿勢?因為在握甘鏍時,拇指是頂住甘鏍釘,劍釘跟尖釘都無法用適當的力量握住甘鏍,但是斧頭釘就很好控制力道的關係呢!?

有時候白目的同學會帶甘鏍到學校,書讀不好但是這種白目的行為,我可是不落人後的!是說想利用下課玩個一場,結果被導師看到,下場就是到全班被搜書包,然後被收出來的甘鏍,全部被拿去廁所的糞坑裡「淹死」!後來同學都謠傳一個謠言,就是高同學他利用星期六下午,跑去廁所的糞坑裡撈甘鏍!其實我也想過去撈,但實在提不起勇氣,也苦於沒有工具!

後來當兵接受入伍訓在新訓中心,我們第一班出了一個公差,本來很快樂(出公差嘛能混一下),結果拿了臉盆被帶到廁所,是的!此次任務的「敵人」就是糞坑裡的大便,因為糞坑滿了!我們只好用手拿著臉盆,一盆一盆的把大便挖出來,一挖就是一個下午,挖完時怎麼洗身上都是大便的味道,班長真機車!只讓我們洗手跟洗臉,不讓我們先洗澡,吃飯的時候不僅我們難過,隔壁的的也很難過,喔!!!!!那個味道臭啊!!!!!早知到小時後應該去撈甘鏍的!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