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三十四)育英國小──桂花樹下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育英國小桂花樹下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三十四篇〉育英國小──桂花樹下

圖/文:王亨祿

在熱水室旁邊有一顆樹,它是一棵桂花樹,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還是它的味道,其實在這麼多的花樹裡,它的香味並不是最香的,但是就像一個人對食物的美味養成一樣,跟你小時候有絕大的關係。像我到現在還是很懷念以前我爸做的麵包還有蛋包飯,尤其是蛋包飯,我到現在還沒有吃過比它更好吃的蛋包飯了,但是對別人而言,比這個更好吃的蛋包飯比比皆是!但是沒有我的記憶跟感情,再怎麼有名大師作的蛋包飯,還是比不上我爸爸作的蛋包飯。

熱水室旁邊的桂花樹,更精準的說它是在廁所旁邊,6年級下學期快夏天的時候,所有的課程也快結束,因為接下來就是等畢業了,所以老師也沒那麼嚴了,常常有自習課出現,同學們就利用這個時間拿著紀念本到處找同學簽名。我倒是常常跟坐隔壁的女同學聊天,因為我的紀念簿早就找人簽好了,本來都是在教室裡聊,但是因為天氣熱的關係,所以就換到室外,那個桂花樹就是一個不錯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去聞桂花的味道。從那時候就喜歡上桂花的味道,但是我不會去主動收集購買有關桂花的東西,因為就像記憶一樣,它是身存在我的腦海中,我只要常常去想它,就可以讓它永保鮮明的。

坐在樹下聊天真的是比在教室內好多了,風吹樹下那種涼爽的感覺不是冷氣房可以比擬的,跟著同學在樹下東聊西聊更是快樂,坐在草地上更比坐在椅子上舒服。躺在青草地上望著樹上的桂花,和偷看旁邊的同學都很好玩,那時是上課時間,我們班卻到處亂跑,可能是我們之前不是提早下課,就是在自習課亂跑吧?別班的老師同學也習慣了。

快樂嗎?我覺得那時候真的快樂,幾年前有一次機車在汀洲路拋錨,我只好推到路邊的人行道上,因為是夏天天氣熱到不行,看著遠處的柏油路,感覺是在溶化中。空氣中的景象有些搖動,那時後三總還在公館附近,我正好在它的外面,那邊的人行道上種有樹木,我找了一棵樹陰下檢查機車,看是哪邊壞了,因為在大太陽底下推車已經是滿身汗了,正覺得熱的時候,吹來了一陣風,啊──真的是很清涼,在樹蔭下的風真是舒服極了,那感覺好像小6的時候,跟同學在桂花樹下聊天的感覺一樣。

小學6年級有很多事,雖然不是很完整,但是片段我都還記得很清楚,印象最深的是小一入學那天,自己走回家後爸爸給我的點心,還有快畢業前跟同學坐在桂花樹下聊天的情形,最讓我難以忘懷。尤其是後者──我也想過為甚麼會讓我難以忘懷呢!?第一:別班的都是在教室自習,我們卻可以趴趴走!第二:因為是跟女同學在樹下聊天!哈哈!!第三:在那之後沒多久,我們就從小學畢業了,從此再也沒聚再一起聊天了……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小時後覺得沒什麼,但是到了現在卻是一種很令人珍惜的回憶!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