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三十九)菜市場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三十九篇〉菜市場

圖/文:王亨祿

以前住在市場旁,有時後因為玩伴不在家,落單的我一個人很無聊,就會待在攤販旁看他們作業。覺得賣魚攤最厲害的是,他們用一個鐵刮器,熟練的把魚身上的鱗片刮得一乾二淨,然後熟練的把魚的內臟清得乾乾淨淨,我覺得他們很厲害,很「普洛」!

但是看過雞肉攤後,覺得賣魚攤跟本就是小咖!看賣雞的把一隻隻的鷄丟進一個滾桶裡,滾個幾分鐘後停止機器,把雞拿出來。雞身上都是深色的東西,看到老闆他們用力的一扯雞,身上的毛就一大片的掉下來,問老闆的兒子,才知道那是瀝青,俗稱「顛ㄚ佳」。

還有很厲害的是豬肉攤的老闆,阿嘉他爸!看他爸把豬肉剁成一塊塊,放進個機器絞成碎肉後,再在機器口套上一個像漏斗的東西,把豬腸套於上面,把絞肉再放進機器一次,等肉從出口進入豬腸時,就變成香腸了!不過我看有時後阿嘉他爸的手指會包著繃帶,那代表就是他爸又心不在焉,在灌香腸時或是切豬肉,手指又弄傷了。

賣菜的攤前大部分有一缸醃鹹菜,有一天黃昏市場收攤後,我看見阿文他老爸脫了鞋子在醃菜缸上面踩呀踩,我跑回家跟我爸媽說,以後不要再買醃鹹菜了,我不要吃!

後來搬到街上後,下課路線大都從能高戲院那條路回家,而蔡同學家就在戲院旁。有天我看到人在圍觀,走進一看,哇!在殺蛇!大家都靜下來看著蔡同學她阿公熟練的動作,大家的眼神超專注表情超認真,不過那個味道是很腥狠腥的。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