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四十)看鬥雞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四十篇〉看鬥雞

圖/文:王亨祿

在還沒搬家前,我上學的路線都是習慣媽祖廟後面那一條路,再接鄉間大田埂到學校。放學的路線就不一定了, 因為放學回家時,沒有遲到這回事的!所以就有很多選擇!有一條是從媽祖廟旁走出來,然後從南投客運旁邊那條巷子進去,走沒多久會看到一家許x娥助產士,再經過小巷子那邊就是屬於「龍眼下」。這個區域不大,但是有著很多龍眼樹,所以人們就這麼稱呼這裡。這裡以前有一個地主,古早時代這邊的地幾乎都是他們的。而附近有一棟紅磚的三合院大門很氣派,是洗石子的,在在告訴路過的人,這是有錢人的家!

路底有一個空地,在一棵龍眼樹下拉起一片塑膠布,裡面掛著一盞電火球,地上有一個用竹子圍成一個大人高的圓圈。去過菲律賓跟印尼旅遊的人,看到這樣的場景大概知道那是什麼場所了,那就是鬥雞場。在我小一的時候還存在這個鬥雞場,白天常常是空空蕩蕩,只有幾個人在訓練他們的鬥雞,或是作一些個人的pk賽。一般都是晚上才有正式比賽,那時候還小,晚上不可能來看鬥雞賽,只能在放學看到有人在pk賽,才能靠近看一下,而且是要站在椅頭上面才行。

有一天,我爸帶我到附近,元地主的三合院附近去找他朋友阿扁。原來阿扁阿叔家有一個很大的養雞籠子,那邊至少養了十隻以上的鬥雞,有天吃飯時桌上竟然出現雞肉,還有雞腿!我就奇怪的想,又不是過年,也沒拜拜,這麼會有這麼好康呢!?用豬油跟醬油煎炸出來的雞肉真是好吃,現在還能感覺那種滋味!後來我哥跟我說那是我爸養的鬥雞,哈哈!顯然成績不好。

當兵前認識的死黨阿B,他就是那個地主的孫子,他說那個阿扁是他親戚、我國小同學富美是他堂姐、隔壁班的美淑是他姊(埔里還真小)。我對富美有不錯的印象,因為每次考試我們總是在爭奪後面排行榜,只要我被打,大部份會有她陪伴;她被打,我常常跑不掉,不過4年級分班後,她分到別班了,看著被打的隊伍少了富美,心中感到寂寞,還好很快就有人替補了富美的位置,被打的隊伍我是不寂寞的,哈哈哈!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