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規模--校園祭孔大典

全國最大規模--校園祭孔大典

【埔里訊】去年教師節首次在校園舉辦祭孔大典的南投縣私立普台高中、國中、國小,即以八佾舞的初獻禮初試啼聲,頗受各界肯定。今年9月28日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3週年誕辰,適逢普台國小建校十週年,為更上層樓,典禮完整呈現八佾舞的初獻禮、亞獻禮及終獻禮96式舞姿,所有祭孔禮器及樂器也都比照台北孔廟。難能可貴的是所有佾生、樂生及禮生的演出,皆由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及老師來擔綱,合力完成這一場莊嚴隆重的敬師釋奠典禮。

 

  典禮當天上午10時,近二千五百人齊聚普台國小體育館,全體師生暨觀禮來賓虔敬地排班就緒。通贊高呼「釋奠典禮開始」,全場屏息凝神,隨著「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鼓聲由緩而急,由近而遠,忽地戛然而止,鐘聲一響,暮鼓晨鐘發人深省,此之謂也。「執事者各司其事」階段,身著綠袍的國中禮生,引導赤袍黑冠的國小樂生、高中歌生,以及身著黃袍、頂戴皂巾的國小佾生,按鼓聲節奏「五步一頓」,威儀有序的入班。當樂長呼:「樂奏寧和之曲」階段,平日難得一見的各式大型古樂器--編鐘、編磬,起「金聲玉振」之式,合「八音齊鳴」之雅樂,呼應丹墀上手持翟籥的佾生,以優雅祥和的舞姿,獻上孺慕崇敬之意。平日活潑好動的學子,登台後一個個成為風度翩然的禮生、樂生、佾生,看著孩子的成長令家長喜悅在心頭。

  為感念平日辛苦付出的教師們,祭孔儀式完成後,全體學生向師長們行最敬禮,並大聲地說出「謝謝老師!」震撼全場的音量,感動所有師長與來賓。最後全體師生齊誦《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以宏亮的誦讀聲共同宣揚孔子思想與崇高理想。典禮圓滿後,普台國小蔡俊和校長分送觀禮來賓智慧筆,象徵增福添慧。

  蔡校長表示,普台以品格為核心教育,以國學為本位課程,自100年開始規劃以儒學教育為主軸的國學情境區,建置有全台唯一以真人比例造像的孔子教育館--大成殿,供奉孔子與孔門72賢哲,讓學子沐儒學春風,感受與聖人同行的光輝;「禮樂器室」完整陳列祭孔的禮器、樂器、儀仗及服裝,以體驗孔子制禮作樂的用心;為深耕國學讀經教育,特別設置「明倫堂」,以仿古講堂營造國學的教學情境,帶領學子穿越時空,領略古代私塾殿堂之美,並由普台教師專任國學講師傳承儒學文化,啟迪學子良善德性與智慧之光。(2013.09.28)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