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清境保育生態 200志工攜手植樹

守護清境保育生態  清境觀光協會號召200志工攜手植樹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朝旺昨12日由觀光處長王源鍾陪同前往清境農場國民賓館旁的茶標本園,出席清境觀光協會主辦的「2014守護清境:植樹活動」,和來自各地數百位志工一起種下青楓、櫸木、楓香及台灣杉等5000多株苗木。陳秘書長表示,這項由業者自發性發起的活動相當值得肯定,也顯見業者對這片土地的關愛與永續經營的理念。仁愛鄉位處山區,居民賴以維生,如何在兼顧開發與保育,在居民生計與生態永續之間取得平衡,是我們必須用心思考的問題。

  陳秘書長表示,清境觀光協會每年都自發性舉辦植樹活動,今年選擇清境農場茶標本園等6處作為植樹基地,號召數百位各地民眾一起栽種5000多株苗木,讓早期作為農業生產場域回歸自然生態,這份用心值得肯定與支持,未來縣府將會持續輔導及宣導,加強清境地區生態復育工作,以提高林木覆蓋率。

  陳秘書長也指出,日前紀錄台灣生態的《看見台灣》影片推出後,讓國人對於清境地區產生誤解,但南投縣位於山區,縣民靠山吃山,必須利用山區環境謀生,如果都以高標準檢視,嚴格管制山區開發,勢必影響民眾生存。固然學者和環保團體重視保育觀念立場值得尊重,但如何在開發與保育之間,找出合理的模式,兼顧民眾生存與國土保安需求的解決方案,是值得我們用心思考的議題。目前清境地區部份民宿仍有建照或使用執照需補照情形,縣府將會給予輔導,對於違建,縣府也會積極查核開罰,輔導民宿業者合法營運對於民宿管理有正向效應,未來縣府會儘量輔導業者納入管理,以提高旅遊服務品質。

  仁愛鄉長張子孝表示,雖然近兩年來廬山溫泉和清境地區受到生態保育議題嚴重衝擊,但清境觀光協會選在植樹節的日子,號召各界熱愛清境的朋友一起來植樹,相當有意義,仁愛鄉轄內都是高山,是鄉民生存的空間,清境地區更是國內外遊客爭相前來旅遊的好地方,希望中央和地方能共同攜手找出解決方案,讓清境地區能永續發展。

  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表示,清境地區為維護自然生態資源得以永續利用,自民國70年起由原農業生產轉型朝推動生態旅遊發展,除保留牧區原生次生林外,並陸續完成各景點之植樹美化及農地轉型景觀造林工作,以增加清境地區綠色資源。隨著世界植樹環保潮流,自80年迄今民宿業者已自主栽種了20萬株苗木,目前都已經蔚然成林。該會每年都會發起淨山植樹活動,近三年來更克服困難,連續舉辦3次大型植樹活動,包括今年總數近3萬棵苗木,該會希望藉此行動,與民眾共同營造綠化的環境與家園,進而達到「自然生態」、「永續發展」及「推行觀光」的目標。(2014.03.14)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