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分隊試辦「分齡防火教育」

國姓-分齡防火宣導

國姓分隊試辦「分齡防火教育」,防火觀念向下扎根

【國姓訊】國姓消防隊到國小實施防火宣導已經行之有年,一直廣受好評,每年都會受到各個學校的邀請,到校內設站宣導,利用大地遊戲的方式讓學童跑關集點,進行消防體驗,學習各式防火、防災觀念。近年,國姓消防隊有感於跑站式的宣導方式,雖然很有寓教於樂的效果,可是時程上顯得匆促,每個主題能夠仔細講解的時間並不多;且小學的年齡分層較廣,一年級和六年級一起進行活動時,就很難掌握活動的難易度和教學的深淺。因此,在長期與學校溝通之下,國姓分隊決定於今年起,在轄內規模較大的國姓國小,試辦「分齡防火教育」,分別設計不同深度的課程,用較長的時間向低、中、高年級分別授課。

  中、低年級的部份,小朋友較缺乏抽象理解能力,國姓分隊強化「實境演練」,設計有趣的投影片、以朗朗上口的口訣來演繹睡到一半發現失火,該怎麼辦:「翻身下床叫家人,沿著牆壁找門把,門把好燙不能開,弄濕毛巾塞門縫,門縫塞好快求救。」並且設計了一套流程遊戲,讓小朋友完整操作各式細節,諸如如何以低姿勢沿牆角爬行、如何以手背試門把溫度、如何塞緊門縫等。

國姓-分齡防火宣導

  高年級的部份,小朋友已具有一定程度的推理能力,在流程之外,國姓分隊進一步向小朋友提出問題與挑戰,以一些案例來向小朋友進行互動式教學,設計情境讓小朋友思考,為什麼此時應該關門避災,而彼時應該盡速逃生。

  試辦的成果非常成功,協助辦理活動的婦女防火宣導隊小隊長范玉秀表示,以往的宣導站很好玩,但是很難達到好的宣導效果,婦宣隊和消防隊會持續努力,把好事做得更好,設計出又好玩、又「給力」的宣導方式,讓防火教育能夠真正向下扎根,而不是流於口號和一個玩樂的記憶。(2014.03.20)

國姓-分齡防火宣導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