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銘「愛心蝶」飛揚 助埔基籌建長照大樓

大埔里生活網─張家銘創作一系列「愛心蝶」作品,義賣籌募長期照護大樓基金。(柏原祥攝)張家銘創作一系列「愛心蝶」作品,義賣籌募長期照護大樓基金。(柏原祥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埔里在地藝術家張家銘在埔里基督教醫院展出「蝴蝶效應」雕塑繪畫個展,義賣所得將捐作埔基長期照護大樓籌建基金,張家銘說現在埔里各界都希望將埔里打造成一個蝴蝶生態城鎮,因此本次個展特地選擇以蝴蝶為主題,並希望蝴蝶能引來良善的「振翅」效應,喚起各界一同關心偏遠地區失智、失能老人安養的議題。

  埔基醫院院長陳恒常表示,偏鄉的長照需求不僅僅擴充硬體設備,還要運用在地的人力資源,才能達到永續長照的目的,未來埔基的長照系統,不止要照顧老人,還要培育優質的照顧服務員,讓長輩在社區放心的養老、開心的養生。

大埔里生活網─張家銘擅長運用各種媒材創作,呈現天真的畫風。(柏原祥攝)張家銘擅長運用各種媒材創作,呈現天真的畫風。(柏原祥攝)

 

  名古屋藝術大學畢業的張家銘,是土生土長的埔里囝仔,他曾接觸瑞士蘇黎世「彩繪愛心牛」遊行,這場遊行的創作者包建築師、藝術家、小朋友等各個領域的人物,每個城市都有各自風格的愛心牛,如北歐斯德哥爾摩有冰牛、紐約有蘋果牛,不但成功做好城市行銷,作品拍賣所得還能捐贈給弱勢團體。

  蝴蝶是埔里鎮的特產,全國四百種蝴蝶,小小的埔里鎮擁有兩百多種,張家銘從「愛心牛」的概念出發,創作「愛心蝶」雕塑與畫作,希望發揮「蝴蝶振翅效應」,一起為埔基醫院正在籌建的長照大樓盡一分心力,未來「愛心蝶」義賣所得,將用作長照大樓籌建基金,活動一發起,已有一位牙醫師當場認購。

  「蝴蝶效應」畫作即日起在埔基醫院沙崙藝廊展出,張家銘擅長各類創作媒材,運用刮刀、手指筷子、油墨,甚至小朋友玩砂畫的金蔥粉也能拿來創作,畫風充滿著童趣與想像力。

大埔里生活網─張家銘除了創作,也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圖為他至迦南之家與精障者共同創作壁畫。(柏原祥攝)張家銘除了創作,也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圖為他至迦南之家與精障者共同創作壁畫。(柏原祥攝)

 


愛心蝶創作理念:

彩繪牛遊行Cow Parade最早是1998年夏天出現在瑞士的蘇黎世,由雕塑家帕斯卡‧克納普所設計。為了慈善事業募款而創作的牛隻,從起初的400隻到結束時增加到800隻牛。2000年紐約也舉辦500隻的彩繪愛心牛,參與者有當地的知名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一般市民、連小朋友都熱烈參加。創作者根據所在城市的特色,創造不同的愛心牛群。活動結束後,藝術牛被拍賣,最後主辦單位會將拍賣所得全部捐給弱勢團體。

大埔里生活網─愛心牛遊行愛心牛遊行(圖片來源:Sustainable Guernsey)

 

愛心牛可以說是世界上綜合城市行銷及慈善募款最著名的成功案例。藝術家結合當地景觀、展出地點的特色來彩繪牛隻,例如紐約有蘋果牛、自由女神牛,北歐斯德哥爾摩有冰牛…。彩繪裝置牛的活動是為了藝術、為了慈善、為了樂趣。每當展覽結束後,便會向社會企業尋求「認養」,希望能幫這些藝術牛找到「歸宿」。

「愛心蝶」設計為三腳鼎立,從不同角度皆可以看見不同的蝴蝶風貌。採借Cow Parade形式的公共藝術,除了提供埔里在地藝術家創作參與,更能同時啟發更多人欣賞、重視蝴蝶、生態與藝術;在活動過程中可以開啟企業與藝術家的對談,並為未來台灣更多的藝術贊助埋下開端。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