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風吹到對岸 仁愛鄉表演團漳州商演

仁愛原住民仁愛鄉原住民至對岸表演傳統歌舞,與大陸人民熱烈互動。(諾爾攝)

  【諾爾/福建漳州越洋報導】中國大陸對岸也響起了「高山青、那魯灣」,來自仁愛鄉發祥村的泰雅族子弟及平靜部落的賽德克族,跨越台灣海峽至對岸長駐演出,這可能是兩岸開放交流以來,台灣原住民第一次有團隊到大陸進行長期表演工作。

  一般中國大陸民眾對台灣的印象其實是從原住民開始,不過他們對台灣原住民的認識仍是非常片面,雖然過去有過不少文化交流活動台灣的原住民會到大陸去進行各類的展演,但因為時間短暫,也很難發揮到有效的文化宣傳效果。

仁愛鄉原住民仁愛鄉原住民至對岸盛裝演出,這可能是國內原住民第一個長期商演的案例。(諾爾攝)

  不過在大陸的福建地區,有遊樂園區從台灣引進原住民的表演團體長期駐點進行文化展演,希望透過台灣原住民的特殊文化內涵,來吸引更多的遊客上門,也讓大陸民眾有更貼近台灣原住民,了解台灣原住民的機會。

  這群來自仁愛鄉的子弟們,來到中國大陸福建省漳州市某個遊樂園區內,幾乎是整團被挖角到對岸長期從事文化表演工作,對岸業者不僅在遊樂園內設置專屬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就連許多指示標語也使用「台灣原住民」,而非大陸慣稱的「少數民族或高山族」,光是這一點就能了解業者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的重視與期待。

  中國業者佳生態溫泉山莊總經理林斌斌表示,大陸民眾一般只知道台灣的阿美族,高金素梅立委,對台灣原住民瞭解很侷限。

 

仁愛鄉原住民大陸一般人民只認識阿美族,原住民至對岸長駐演出,有助於他們認識台灣多元的原住民文化。(諾爾攝)

  在園區內除了舞台的表演之外,另外一區還可以看見具有原住民特色的家屋以及瞭望台等設施,刻意塑造成部落風情,好讓民眾更能了解原住民的生活型態,不過礙於場地有限,以及許多硬體建設仍未完成,很難把十四的特色完全引進園區內,但業者表示,將來會以圖說的方式來補充介紹台灣的十四族。

  跨海赴陸的台灣團員們也覺得身負重任,為了要讓前去的遊客能正確的認識到台灣原住民的文化,除了跳舞的基本功之外,他們還必須看書來惡補台灣原住民的文化與歷史,就怕遊客來問萬一敘述不對,就容易造成對岸民眾對台灣原住民的誤解。

 

仁愛鄉原住民仁愛鄉的原住民舞者至對岸演出,與當地民眾熱烈互動。(諾爾攝)

  泰雅原舞工坊藝術總監劉文凱表示,過去在台灣,有表演才有演出費,但並非每天或每星期都能接到表演的案子,因此收入也很不固定,台灣的環境不利於從事這方面的文化工作者,這次大家能到大陸來,除了有固定收入維持生計外,無非也是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來尋找更多的可能性。

  對岸為了要提升國民的素質,近年來非常注重推展文化這部份軟實力的工作,許多文化產業或文創產業也獲得對岸政府大力的支持與重視,因此才有業者的引進台灣原住民文化來作為市場區隔,姑且不論未來這樣的機會是好是壞,但至少已經跨出台灣原住民文化表演者進軍大陸發展的第一步。

仁愛鄉原住民大陸人民對台灣的原住民文化相當有興趣,跨海演出的場次幾乎爆滿。(諾爾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