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揮灑色彩回春 紙教堂樸素藝術開展

埔里-紙教堂-老人畫展紙教堂舉辦樸素藝術展,展出桃米、內加道長青繪畫班的畫作。(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桃米及魚池鄉內加道長青繪畫班的老人們11日歡聚,在紙教堂見學園區舉辦畫展,繪畫班的老人們多是務農,到老才學畫,技巧上不甚純熟,但童稚樸拙的筆觸,顯現從幼到老的人生故事。

 70歲的林秋鳳阿嬤是繪畫班的班員,在她的長幅畫作裡,描述從幼到子孫滿堂,農庄子弟的典型生活,在她很小的時候跟著同伴玩耍,青壯年時期幾乎都在農忙,採茶、種香菇、種菜都做過,張羅一家老小溫飽,畫作尾聲也是在玩耍,只是主角變老了,陪著兒孫玩撲克牌,看著他們打球。

埔里-紙教堂-長青繪畫班阿嬤們說明自己的畫作,每一幅都是他們人生的縮影。(柏原祥攝)

 紙教堂「寫藝人生─2013年紙教堂樸素藝術展」,有30位老人家和林秋鳳阿嬤一樣,展現過去一年繪畫成果,描述他們的人生故事。

 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指出,在石鈴、吳熙吉、廖珮如老師的指導下,這群50多歲到90多歲阿公阿嬤級學員,以他們的人生故事為軸,畫出早期農村生活的面貌,呈現出來的畫風真摯質樸,看著他們身體硬朗,保持充沛的創作能量,彷彿看到這片土地蓬勃的生命力。

埔里-紙教堂-長青繪畫班長青繪畫班的阿嬤們多數從老年開始習畫,說明自己的畫作,表情相當開心。(柏原祥攝)

 內加道繪畫班指導老師石鈴表示,她以引導的方式鼓勵老人畫他們的回憶,也許是人生經驗太豐厚了,老人下筆前躊躇許久,甚至臨陣退縮,但是只要受到鼓勵,一旦下筆,童稚的筆觸、活潑色調,讓她相當驚喜,遐齡人生階段,再度找回童年回憶,也透過畫筆讓兒孫瞭解祖父、母過往的生命軌跡,此時此刻創作是為了快樂,名次、技巧倒是其次了。

 紙教堂樸素藝術展展期至11月17日,歡迎各界來看看老人訴說舊時代的軌跡、重現少年得意的青春、呈現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2013.10.11)

埔里-紙教堂-長青繪畫班長青繪畫班林清戶、王美雪、劉蘇錫三位老人的生命故事畫作。(柏原祥攝)(點圖可放大)
 

埔里-紙教堂-長青繪畫班長青繪畫班林秋鳳的生命故事畫作。(柏原祥攝)(點圖可放大)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