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鎮寶回娘家 鎮圖重現日治時期日興商店場景

埔里-圖書館埔里圖書館四樓文庫,重現日本治理台灣埔里日興商店的氛圍。(柏原祥攝)

【記者陳義方/埔里報導】近年致力發掘保存地方文史資料,並持續推動「埔里鎮寶回娘家」計畫。今年喜獲旅居台北達40年的謝文堯先生,捐贈珍貴的謝家近百年的「日興商店」舊照片影像與生活用物一批,特於埔里圖書館四樓埔里文庫,再設立「日興商店特藏區」來保存展示這批珍貴的埔里鎮寶,訂11月2日正式啟用,並由埔里鎮長周義雄頒贈感謝狀給謝家代表謝文堯先生。

 埔里鎮長周義雄指出,日昭和4年(1929年)出版印行的《臺中州商工人名錄》裡,收錄能高郡埔里街管內營業稅繳納超過五十圓的商店行號約73家,其中在「糖粉肥油雜貨」類項下登錄有「日興商店」,開業所在地為「埔里一六五番地」(舊埔里第一市仔口),營業項目包括白米、酒、煙草、雜貨等零售,負責人為謝旺、葉氏樹蘭(埔里雙寮庄人)。

埔里-圖書館埔里圖書館讓「鎮寶回娘家」,四樓文庫重現日本治理台灣埔里日興商店的氛圍。(柏原祥攝)

 戰後不久謝家轉往北部發展,遷離埔里故鄉近40年。民國100年埔里舉辦三獻清醮活動,「日興商店」後裔謝文堯先生返鄉參加,在埔里南柱參觀由埔里鎮立圖書館策展的「埔里鄉情老照片展」,十分讚賞與感動,特響應埔里圖書館「埔里鎮寶回娘家」徵集計畫,將謝家所保存的老照片、老文物與老文獻一批,捐贈埔里圖書館保存,並做為研究、教育使用,謝家愛鄉情懷令我們萬分感佩,特在埔里鎮立圖書館四樓埔里文庫,闢設「日興商店特藏區」,典藏展出這批珍貴的埔里鎮寶。

 代表謝姓家族出席捐贈典禮的謝文堯先生(1946年生),小時候就讀育英國小,他表示「日興商店」以前由阿公謝旺開業在第一市場口,他的父親謝德鐘、伯父則在隔壁開設日興文具行與日興電器行,形成三崁店的店面。「日興商店」是謝家經營、埔里知名的老店,能將謝家保存的30多項文物,捐贈給家鄉的埔里圖書館保存展示,謝家家族都深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埔里-圖書館煙草賣上增進競技優勝錦旗。(柏原祥攝)

 埔里圖書館指出,謝家捐贈的這30多項藏品包括「日興商店」以前使用的算盤、歷代錢幣、碗盤、火爐、鴨母稱仔、木炭熨斗、刺繡的十分精美的桌裙外…,有3件是十分珍稀的台灣文物,一件是日月潭水力發電工事竣工紀念銀盃,是見證日月潭發電的重要文物,為慶賀日月潭水力發電工事順利竣工,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特向日本東京銀座「宮本商行」訂製紀念銀盃賞品一批,犒賞有功人員。

 銀盃用很精緻的小盒包裝,正面的圖案以圓月為底,上有一隻兔子和兩根交叉的邵族船槳,最下是代表台灣總督府的「台」字logo,背面記有「臺灣電力株式會社‧昭和九年(1934)六月‧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竣工紀念」等字;另一件是日興商店約於昭和10年(1935)左右,參加埔里街「小賣店舖陳列競技」優勝所榮獲的「煙草賣上增進競技優勝錦旗」。

埔里-圖書館東鼎企業社提供古早挫冰機供圖書館展示。(柏原祥攝)

 另外一張「日興商店」老照片,是見證昭和10年(1935年)年底,埔里酒煙草小賣人組合曾舉辦「店舖陳列小賣競技」,同時舉辦為期2個月的歲末年初感恩特賣會,推出「酒煙草景品福袋」每個1圓,內附2張「美人投票券」,盛大進行埔里街酒店美妓的票選活動,給予獲選之美妓頒贈獎品並遊街宣傳,轟動台灣,《台灣日日新報》曾以「能高─美人投票」等標題多次大報導。

 會中埔里鎮長亦頒贈感謝狀給林原本先生與東鼎企業社,他們也捐贈古早的「見本櫥」、「香菸櫥」、「刨冰機」等柑仔店的常民生活用物,充實日興商店的特藏。(2013.11.03)

影音新聞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