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少英日月潭《水之湄》新書發表 邵族先生媽祈福

埔里-畫家-孫少英孫少英發表《水之湄─日月潭水彩畫記》新書,邵族先生媽特別前來為他祈福。(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在地資深畫家孫少英發表新書《水之湄─日月潭水彩畫記》一書,19日在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邀請下,於紙教堂內部神聖空間舉辦畫展,特別邀來邵族先生媽將「水之湄」新書獻給祖靈,為水沙連地區祈福。

 《水之湄─日月潭水彩畫記》收錄210幅孫少英的水彩及素描畫作,他擅長以水彩描繪日月潭的山水、人文、生態之美,船屋、浮田、伊達邵的邵族先生媽、杵音之舞、祖靈籃等等日月潭意象,收錄在這本畫作內,連一年一度的萬人泳渡、阿婆茶葉蛋也入畫了,83歲的他創作活力十足,快筆寫意,仍是相當活躍的畫家。

埔里-畫家-孫少英孫少英在紙教堂神聖空間前發表新書,邵族先生媽為他祈福。(柏原祥攝)

 孫少英表示,日月潭是他最喜歡寫生的地方,水彩明亮暈染的色調,特別適合表達日月潭晨昏的美景,日月潭的美讓他百畫不厭,20年間,經常清晨時刻騎著摩托車出發寫生,已先後出版了《水彩日月潭》、《日月潭環湖遊記》,希望透過彩筆描繪這台灣最美的地方,祝禱當地文創、旅遊業能蓬勃發展。

 四位邵族「先生媽」穿著傳統服飾,灑米酒、唸咒語,以傳統儀式敬天,將孫少英的畫作獻給祖靈,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在地藝術家豐富了水沙連地區的人文風情,孫老師高齡83,創作力仍相當豐沛,讓人相當感佩,從他的筆觸,可以感受到孫老師熱愛鄉土的情懷。

埔里-畫家-孫少英孫少英高齡83,創作力仍相當豐沛,甚至還能完成長達420公分的巨幅水彩畫作。(柏原祥攝)

新書中有一幅日月潭覽勝是長達420公分的水彩巨作,是中國大陸人士蒐藏日月潭主題畫作,特別跨海求畫。藝術經紀公司指出,以水彩巨幅作品是非常不容易的,必須一日一氣呵成,水彩渲染的效果才能掌控得恰到好處,整體構圖不打草稿,看不到一條鉛筆線,畫面佈局寬敞氣派,遠山近水,水面船隻,岸上亭臺、邵族杵音舞也都構入圖中,將日月潭的翡翠湖面和嫵媚氣息表現得出神入化。

 孫少英對自己的水彩畫有一套非常特殊的理論,他稱為「一點延伸法」,這個創見竟然跟水墨名家石濤的「一畫法」非常接近。新書作品正在台中文創園區舉行畫展,孫少英將在11月24日星期日下午兩點三十分,在渭水樓畫展現場,舉辦一場難得的「水彩畫示範講座」,歡迎對畫水彩有興趣的民眾或青年學子報名參加,座位有限,需先預約,免付費報名專線0800-228288。 (2013.11.19)

埔里-畫家-孫少英新書發表會過程中,孫少英在紙教堂裡埋首速寫,留下巨人的身影。(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