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樵《溯訪國姓》 從水文瞭解鄉土

埔里-潘樵溯訪國姓潘樵採寫《溯訪國姓》一書,需要渡過深潭。(圖/潘樵提供)

【國姓訊】從《溯訪國姓》這本書的書名便不難理解,這是一本與溯溪相關的著作,潘樵利用假日,從國姓鄉下游的烏溪走到上游的各條支流,途中或苔蘚濕滑、或巨石擋道、或水流洶湧、或深潭阻隔,其實走來一點也不輕鬆,而且還得面對各種危險,包括攀岩、渡溪、毒蛇、落石及虎頭蜂等等,因此《溯訪國姓》是一本結合冒險、生態與人文的創作。

國姓鄉位於南投縣的北邊,是當地唯一以客家人為主的鄉鎮,客家人的比例約佔百分之七十五,因此與鄰近的鄉鎮相比較,國姓鄉獨特的客家風情與文化風貌顯得與眾不同。當地是台灣咖啡種植面積最高的鄉鎮,也是水鹿養殖最興盛的區域,另外,草莓、枇杷、香蕉、梅子、橄欖與苦茶亦聞名全省,因此是一處民風純樸、物產豐富的鄉鎮,除此之外,當地由於山多、溪多,因此秀麗非常的山水景致處處可見。 

埔里-潘樵溯訪國姓潘樵再度出新書,以水文角度書寫國姓鄉。(圖/潘樵提供)

民國102年,國姓鄉公所首開風氣之先,策畫舉辦「駐鄉作家」的活動,聘請縣內知名的文學作家潘樵來擔任第一屆的駐鄉作家,經過一年的時間,潘樵走遍鄉內的大小溪流,並將沿途的山水、景點、人文及物產都寫進文中,企圖在文字記錄的同時,也能宣揚國姓鄉的美好與精彩。如今,就在第一屆駐鄉作家的活動已經屆滿之際,潘樵也順利地出版了《溯訪國姓》一書,不但成為首屆駐鄉作家的成果,也是一本前所未見的水文志書。

潘樵雖然住在埔里,但是與國姓的淵源頗深,民國86年他曾經接受縣府的委託,進行過國姓鄉的人文普查,921地震後又到國姓社區大學開設「國姓采風班」,帶領當地民眾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之後並輔導學員成立「國姓鄉文史采風協會」,積極進行當地的文化記錄與保存,成績斐然;因此國姓鄉公所計畫要舉辦「駐鄉作家」的活動時,第一個就想到比國姓人還更瞭解國姓的潘樵,如今一年過去了,潘樵果然沒有讓大家失望,《溯訪國姓》新書發表會將於2月22日(週六)及2月23日(週日)上午10點,分別於國姓社區活動中心及埔里鎮立圖書館舉行,歡迎關心國姓與文學的朋友蒞臨指導。

國姓-潘樵-溯訪國姓作家潘樵(左)出書,他曾為國姓鄉第一屆駐鄉作家。(客家祺攝)

影音新聞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