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生橋頭找到寶 疑似日治時期手洗砵

大埔里生活網─巨石相當沈重,必須出動吊車才能搬動。(柏原祥攝)巨石相當沈重,必須出動吊車才能搬動。(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隆生橋頭有一顆看起來不起眼的巨石,鄰近居民發現刻有日文,懷疑是歷史文物,地方文史專家現場勘查,懷疑可能是日本治理期間放在日本神社前的「手洗砵」或「御手洗」,讓參拜的人淨身用,文化局學者將來鑑定,如果確定是古物,會特別保存維護。

  雖然未實際測量,但五個成年人無法搬動,推測巨石重達二百公斤,埔里圖書館委託清潔隊出動吊車才能成功搬動巨石,巨石遠觀看不出特別的地方,但是近觀便可發現,上頭有凹槽與出水孔,側身刻著「大正十二年十一月吉日、奉納左藤善次」斑駁的文字。

大埔里生活網─巨石暫時存放在圖書館,還要等專家鑑定是否為古物。(柏原祥攝)巨石暫時存放在圖書館,還要等專家鑑定是否為古物。(柏原祥攝)

 

  文史工作者陳義方查詢文獻,大正十二年是民國十二年,佐騰善次是日本治理台灣期間的工程師,負責興建埔里專賣局(埔里酒廠前身),從巨石鑿刻的樣貌來初步判斷,有可能是日本神社入口常見的手洗砵,神道教信徒朝拜前,會先洗手、漱口,這淨身的步驟,是為了向神明表達崇敬。

  日本治理期間,埔里的神社位於虎頭山腳,也就是埔里高工現址,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光復台灣,神社木造的部分遭到拆除或焚燬,石造的部分散佚四方,陳義方指出,當時的石燈流落至醒靈寺,隆生橋頭的手洗砵,很有可能也是來自虎頭山神社。

  由於文獻紀錄並未特別記載虎頭山手洗砵的身世,埔里圖書館已委託文化局歷史文物鑑定專家前來,將進一步瞭解這塊巨石的故事。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