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畫家劉秀美開闢國民美術蹊徑 療癒人生

大埔里生活網-人物畫家劉秀美創作貼近社會底層,充滿批判色彩。(唐茹蘋攝)人物畫家劉秀美創作貼近社會底層,充滿批判色彩。(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今(5)日全台不論天氣抑或社會都籠罩在一片低氣壓中。細雨紛飛的埔里街頭鮮少看見路人,然而在日月人文藝廊卻有一場小型分享會,由來自淡水長期投入「國民美術」的劉秀美老師分享「台灣婦女的美術生活」。為什麼以婦女為主?秀美老師說因為來學畫的都是女性。


  劉秀美的美術其實和社會變遷有很深的連結。她說家庭解體,男性遭殃。我們這個時代會出現女性殺手,我們都在共同體驗變遷時代所帶來的激烈衝撞。
 

  活動一開始秀美老師先讓與會者欣賞幾首音樂,包括「半夜的腳步聲」及金門王的三首歌曲,讓大家體驗社會底層媽媽的驚駭與走唱人生的滄桑,也勾起大家一片懷舊與感動。


  現年62歲的劉秀美說她本來就對美術很有興趣,但她卻是在40歲以後才開始投入藝術的創作。擅長畫人的劉秀美表示畫人讓她和人更接近,她說自己的群眾美術充滿濃厚的批判意味,她喜歡做窮人的東西,她也常思索美術可不可能有另外的世界?成本很低的藝術行動?因次她開始旅行,遊走各地,成立畫室,開闢美術的另一種蹊徑。


  劉秀美帶來的投影片裡大多是女性的作品,有極多對身體的描繪與探討,甚至有女性對巨乳症的嚮往。


  劉秀美笑著說她用美術來治療她的神經病,也治療其他人的神經病。


  關於劉秀美這個人物畫家可以透過以下這則報導有更深入的瞭解台灣光華雜誌- 用美術療癒社會:劉秀美
大埔里生活網-「台灣婦女的美術生活」分享會吸引暨大師生參加。(唐茹蘋攝)-「台灣婦女的美術生活」分享會吸引暨大師生參加。(唐茹蘋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