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風》第13期/蝴蝶的安居樂活村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何貞青-顏新珠-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劉建湘(右)是勤勞的農夫與好學的蝴蝶生態解說員,希望將藏機閣打造為人與蝴蝶都可以安居樂活之地。

《蝴蝶風》第13期/蝴蝶的安居樂活村

撰文/何貞青     攝影/顏新珠

「山路迂迴曲折,以為到盡頭了;轉個彎卻豁然開朗,世外桃源就在眼前!」

隱藏在群山之間的「藏機閣安居樂活村」,位於埔里鎮成功里的山坳,初次造訪的人常有雲深不知處、繼而柳暗花明之感。

一如其名,這兒是蘊藏著盎然生機的園地,由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拓墾、聚居,身體力行「親近大地、融入自然」的生活方式。不只人類在這裡找到身心的安定,近年透過棲地的營造,蝴蝶也在這裡安居樂活了。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何貞青-顏新珠-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

找回舊時代單純的生活

藏機閣最早墾殖於24年前,秉持尊重自然的理念,占地3公頃半的區域至今開發不到十分之一,而且為了保留山林原始狀態,多以較不破壞地貌的自然工法進行。

2011年9月,藏機閣安居樂活村正式對外開放,才逐漸為外界所知。目前有10位伙伴定居於此,其中之一的劉建湘,不只是勤勞耕種的農夫,也是好學的蝴蝶生態解說員。
  原本在台中擔任電梯保養技術員的劉建湘,因認同藏機閣的理念,毅然在10年前與妻子涂鳳娥帶著兩個孩子搬遷來此。純樸的他笑著說:「其實我們只是想找回舊時代的生活,那種健康、單純、順應著時節過日子的方式。」

藏機閣負責人董瑞芳也表示:「現代人生活太便利,反而失去機會享受天然資源的純粹與美好。」因此10年來他們種菜、釀醋、採山筍、收野蜜……自給自足,善用自然的恩賜,將對現代物質的依賴降到最低。

而之所以決定開放,是希望自我實踐之餘,也進一步分享這種素樸的生活經驗,透過山居體驗活動以及健康飲食的推廣,與更多人結緣。

人們來到這裡,飲食是以新鮮、在地、當季的食物為主,透過簡易的烹調,吃出能量與營養,也減少食物里程及地球資源的耗損。洗浴的熱水是親自燒柴,以枯枝廢木代替瓦斯煤氣,感受木柴燃燒的清香與暖意;而自己用山泉水沖泡的茶,更有著加氯的自來水難以比擬的溫潤清甜……

誠然,不一定所有人都能捨棄便利、接受簡樸自力的生活,但至少知道有一群人怡然堅持,對自然表現尊重,為地球資源盡力,就夠了。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何貞青-顏新珠-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經過專業知識的洗禮,認識蜜源食草之後, 劉建湘更懂得如何為蝴蝶造窩。

重新與蝴蝶交朋友

在藏機閣耕耘10年,基礎逐漸穩定後,劉建湘興起進修的念頭,尤其是生態相關的知識,但由於地處偏僻,學習資源及訊息管道很少。直到2011年8月,透過鍾靈國小吳建龍老師,得知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開辦大埔里地區蝴蝶生態解說員培訓課程,上課地點就在桃米生態村,他趕忙報名參加,並且順利通過研習及考試,成為蝴蝶生態解說員。

「早知道就近有這麼好的教育資源,我就不用煩惱半天,連最早期的青蛙、蜻蛉我都會趕著去上!」這個勤學的農夫,在課程中找到同樣喜愛生態的伙伴,「一個人摸索,和有同伴一起討論真的差很多,成長得更快、做得更帶勁!」話語中充滿自信衝勁。

而經過生態專業知識的洗禮,劉建湘對於園區苗木的整體規劃,以及特色物種的重點保育,更有系統及想法。以往因為林相豐富,園區不乏竹雞、山豬、穿山甲、台灣獼猴……等穿梭來訪,相較之下,常見的蝴蝶倒沒有特別獲得青睞。

劉建湘坦承,以前每天看著園中的蝴蝶,漂亮歸漂亮,但不知芳名總隔著一層距離。現在除了知道蝴蝶的學名、俗稱外,還瞭解牠們的習性、愛好,「感覺和牠們都是親近的朋友!」

以前不懂,會將細葉饅頭果、火炭母草等食草當成雜草砍光光,現在曉得要保留,而蜜源也摒棄外來的馬纓丹,改以本土種花卉為主,少了摸索與胡亂嘗試,更達到人、蝶與環境的和諧。

也因為劉建湘跨出這一步,蝴蝶漸漸成為藏機閣重要的特色物種,在負責人董瑞芳的支持下,他代表藏機閣參加2012、2013連續兩年新故鄉所辦理的「我的蝴蝶夢―蝴蝶棲地自力營造」示範點甄選,皆順利通過,導入更多群體網絡的交流經驗,培養相互協力的革命情感,同時讓棲地營造也成為園區農事體驗的一環,更有系統地為蝴蝶造窩。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何貞青-顏新珠-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蝴蝶棲地營造的行動,成為藏機閣體驗活動的重要內容,大家在勞動中為蝴蝶盡一份心。

傳遞尊重自然的生命觀

每月一次的藏機閣蝶況調查,他會帶就讀國二的女兒志寧,以及董瑞芳兩個小一、小五的孩子沈岳、沈淵,加上小狗麗娜,一行人拿著相機、圖鑑、紀錄本,像郊遊一樣開始園區蝴蝶探索!

從環境的觀察,到紀錄的準則,劉建湘一步一步教導,他發現孩子們有著天然的好奇心,敢於嘗試,甚至比大人還認真。他們下課回來,不是玩電腦遊戲,而是先跑去看食草葉背有沒有新卵?毛蟲寶寶冒出了幾隻?

他也會以尊重、導引的方式,鼓勵孩子拿起鋤頭,參與蜜源食草的種植。他會跟孩子徵詢:「蝴蝶也是我們的家人,你願不願意幫牠們造個窩?」、「就像你們小時候喝牛奶,蝴蝶也需要吃這些植物才能長大,要不要一起照顧牠們?」……

點點滴滴都是珍貴的生命教育;而這些願意親近自然的孩子,對於環境變化的敏感度較高,行動力強,也比較懂得照顧人,會關心其他物種。這也是藏機閣的大人們想傳達給下一代的生命觀。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何貞青-顏新珠-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蝴蝶成為藏機閣重要的特色物種,大家來此賞蝶、拍蝶,也融入大自然之中。

秉持著「蝴蝶自在飛舞的環境,人類也可以在其中快樂生活。」的信念,劉建湘與藏機閣的伙伴們,持續蝴蝶棲地營造的深耕,要與蝴蝶共享這片安居樂活之地。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