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風》第13期/炎炎夏日蝶舞飛──翠蛺蝶家族

《蝴蝶風》第13期/炎炎夏日蝶舞飛

──翠蛺蝶家族

圖、文/黃郁琮 (臺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

  進入每年的 6至8 月,整個大自然都熱鬧起來,除嗡嗡作響的蟬聲與此起彼落的蛙鳴外,蝴蝶的數量與種類也在這季節進入高峰期。在這段期間,我們在南投山區不難見到大型蛺蝶飛舞,其中翠蛺蝶族 (Adoliadini) 成員除美麗大方外觀,更有著特殊的幼生期,總是格外引人注目。

  台灣產的翠蛺蝶族包含瑙蛺蝶 (Abrota) 及翠蛺蝶(Euthalia) 兩個屬。瑙蛺蝶屬的雄紅三線蝶 (Abrotaganga formosana) 為單屬種,其為一年一世代蝶種,分佈於全台低中海拔的常綠闊葉林,幼蟲以金縷梅科的秀柱花及殼斗科的赤皮、青剛櫟等為寄主。成蝶喜歡吸食樹液、腐果、動物排遺等。雄紅三線蝶雄蝶與雌蝶的差異大,雄蝶軀體背側為橙色,並有橙色瑪瑙模樣之紋路,故又被稱為瑙蛺蝶。而雌蝶背面斑紋則與帶蛺蝶、環蛺蝶相似,用以干擾補食性天敵之掠食。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黃郁琮-翠蛺蝶-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翅膀呈橙色瑪瑙紋路之雄紅三線蝶雄蝶。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黃郁琮-翠蛺蝶-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 翅膀背面斑紋與帶蛺蝶相似的雄紅三線蝶雌蝶。

  在翠蛺蝶屬部分, 目前已知臺灣產有閃電蝶(Euthalia irrubescens fulguralis,又名紅玉翠蛺蝶)、甲仙綠蛺蝶 (Euthalia hebe kosempona,又名甲仙翠蛺蝶,註1)、仁愛綠蛺蝶 (Euthalia malapana,又名馬拉巴翠蛺蝶,註2)、臺灣綠蛺蝶 (Euthaliaformosana, 又名臺灣翠蛺蝶) 與窄帶翠蛺蝶(Euthalia insulae) 等5種,主要棲息於森林及林緣環境,其中臺灣綠蛺蝶與仁愛綠蛺蝶為特有種蝴蝶。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黃郁琮-翠蛺蝶-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臺灣綠蛺蝶的成蝶。

  在上述的5種蝴蝶中,臺灣綠蛺蝶分佈最廣也較易觀察,牠的成蝶主要發生在每年的6至8月,雌蝶會在夏末秋初將卵成群聚產於寄主植物 (殼斗科的青剛櫟、三斗石櫟、錐果櫟等,大戟科的粗糠柴等)之葉背,卵成綠色半球型,並有幾何圖型斑的刻紋與無色長刺。因臺灣綠蛺蝶以幼蟲過冬,這使得幼生期間較長,幼蟲齡期自8至10齡不等,其中1至2齡的幼蟲經常群聚於葉下表,而3齡以上幼蟲通常棲於葉表。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黃郁琮-翠蛺蝶-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臺灣綠蛺蝶的卵群及一齡幼蟲。

  臺灣綠蛺蝶幼蟲的外觀極具特色,綠色的體側有共10對呈羽狀的分枝長刺毛,其整體外觀有如葉脈一般。蛹為懸蛹,通常化蛹於葉背。

蝴蝶風-新故鄉基金會-黃郁琮-翠蛺蝶-蝴蝶風第13期-蝴蝶風2013年6月臺灣綠蛺蝶的幼蟲具有羽狀的分枝長刺毛。

 

  在臺灣產的6種翠蛺蝶族中,除一年多世代的閃電蝶及幼生期尚不明的仁愛綠蛺蝶外,其餘均為以幼蟲過冬的一年一世代蝴蝶。因此,一年之中僅有夏季可以觀察到這群特殊的蝴蝶。

  今年夏天,當我們漫步在埔里近郊的南山溪、本部溪、觀音瀑布、彩蝶瀑布等地時,不妨放慢腳步觀察森林邊緣,或許有機會可觀察到翠蛺蝶美麗且特殊的身影,讚嘆牠們的美妙與奇特。

註 1 : 甲仙綠蛺蝶的種小名kosempona為高雄市甲仙區。

註 2 : 仁愛綠蛺蝶的種小名malapana為南投縣仁愛鄉的馬拉

巴部落 (今力行村)。

參考資料

徐堉峰 (2002),《臺灣蝶圖鑑 (二)》,南投:臺灣省立鳳凰

谷鳥園。

徐堉峰 (2013),《臺灣蝴蝶圖鑑 (下):蛺蝶》,臺中:晨星

出版有限公司。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