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翁騎三輪車 布偶狗伴行回憶路

埔里-自行車-失智症張金昌騎著三輪車,載著黃色大布偶狗在埔里街頭散步,表達他對逝去愛犬「安安」的思念。(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八十歲的老伯伯張金昌,喜歡騎著三輪車,載著一隻黃色布偶狗,在埔里街頭漫步。家人說,自從愛犬「安安」老死,罹患失智症的張金昌常常上街找「安安」,家人特別找來形似「安安」的布偶狗陪伴,老人家的情緒穩定多了。

 張金昌的妻子張黃美惠說,安安不是名種犬,而是一隻陪伴丈夫十二年的土狗,仔犬養到大,安安像是個小跟班,丈夫走到哪,安安就跟到那。即使從台北搬到埔里鎮定居,他也是堅持帶狗南下,每天定時牽著到公園、學校散步。

 愛犬老死,張金昌罹患失智症,見到家人、朋友問「你是誰?」,卻記得狗的樣子,常露出慌張的神色問,「哇耶狗去叨?」

埔里-自行車-失智症張金昌騎著三輪車,載著黃色大布偶狗的身影,背後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柏原祥攝)

 為了找狗,張金昌趁著家人不注意,常獨自出門騎著三輪車,甚至騎到離家四、 五公里 遠的籃城里,那裡多是沒有路標、路燈的田埂,天色漸暗,家人發現人不見了,全家總動員,耗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尋回。

 家人為張金昌掛上名牌,還在常騎的三輪車上貼上電話貼紙,希望陌生人發現老人家走失,可以撥電話通報。但張金昌還是常常為了找安安而走失。

 在慈濟資源回收場當志工的張黃美惠,有次從一堆回收玩偶中,看到一隻長得好像安安的布偶狗,帶回家告訴丈夫,「這叨是安安啦,你要好好看顧牠。」

 似乎找回那段被遺忘的時光,張金昌自此騎著三輪車載著布偶狗散步,還會跟牠聊天,張家的媳婦說,失智老人就像是小孩,情緒說來就來,還會亂摔東西,安撫起來非備嘗辛苦,自從布偶狗進到生活後,彷彿有了生活寄託,騎著三輪車載著布偶狗出門,是公公生活的重心,情緒也較穩定。

 遇到街坊鄰居詢問,張金昌總說「這是哇耶狗,伊金乖,不吵不鬧」,怕他被車子撞,鄰居會協留意老先生騎去哪裡,引導他至人車較少的街道騎車。

 張黃美惠說,老伴對安安的記憶與感情,並未因失智而消失,有了布偶狗陪伴,老伴比較不會騎太遠、太晚,讓家人一再擔心了。(2013.08.15)

 

922世界無車日_埔里,8/19鎮上報名啟動,如果你關注你所在的土地,無論是生態、低碳、環境...愛埔里的你一定不能錯過世界無車日在埔里舉辦的機會,報名前請把你的腳踏車從倉庫找出來,也請準備好布鞋,讓我一起踏出生態城鎮的未來,共同打造雙B城鎮(Butterfly & Bike)

報名地點:順騎自然腳踏車租賃、可愛狗寵物精品、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造紙龍手創館、新仁壽藥局、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無車日_埔里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orldCarFreeDayPuli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