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果汁機 完全不插電 實驗林見

埔里-生態城鎮汽修老師袁柏浩(右)設計腳踏果汁機,踩踏即能打出新鮮果汁。(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運動兼享受美食,真有那麼「好康」?大慶商工汽車科教師袁柏浩,為12月1日即將在埔里中興實驗林舉辦「生態城鎮環境教育園遊會」,設計製作一款神奇的腳踏果汁機,只要靠雙腳就能打果汁,完全不插電。

 這場由埔里鎮各大社團合辦的「生態城鎮環境教育園遊會」,從早上9時至中午結束,主旨是友善環境、保護生態,各個攤位主題包括廢油做肥皂、水質檢測DIY、環保酵素DIY、腳踏果汁機、清淨埔里晨掃去、我愛蝴蝶生態、節能減碳、能源闖關遊戲、非核家園宣導、親子二手物及書籍義賣等主題,其中腳踏果汁機今早組裝完成,吸引許多遊客圍觀。

埔里生態城鎮這20塊錢的的水管配件,是將轉動車輪動能傳動至果汁機的關鍵。(柏原祥攝)

 袁柏浩專常機械汽修,他先將報廢果汁機底座拆除,延長馬達傳動軸,底部套上水管接頭配件後,固定在腳踏車後座,由後輪驅動,今日測試結果,連最硬的牛蕃茄,不消一分鐘被打碎,活動主辦人林佳穎相當滿意,她說:「騎腳踏車健康瘦身,騎完又有果汁可喝,真是兩全其美的設計。」

 袁柏浩表示,原本參考國外腳踏果汁機的設計,卻發現原理弄得太複雜,需要增購多達18個配件,這與活動環保理念違背,後來聯想到腳踏傳動車燈的設計,買了20元的水管配件就搞定了,每個家庭找家中五金,就能DIY,完成人力踩踏與美食結合的工藝。

 腳踏果汁機能否量產?袁柏浩說,每台腳踏車設計、輪徑不一,很難有一款果汁機能符合各類腳踏車的狀況,自行DIY比較能符合實際。(2013.11.30)

埔里-生態城鎮腳踏果汁機的概念,來自常見的車輪傳動車燈。(柏原祥攝)

「打造清氣ㄟ埔里」──生態城鎮環境教育園遊會

熱情的埔里社團,將在演習林聯合舉辦,「打造清氣ㄟ埔里」──生態城鎮環境教育園遊會,20個深具教育、趣味性的攤位,分享各類環保生活與常識,讓我們一起思索,埔里生態城鎮的可能,一起攜手,為我們的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時間】2013年12月1日(日) 09:00~12:00

【地點】埔里演習林

【活動內容】

有今來皂(廢油做肥皂)、埔里好水(水質檢測DIY)、環保酵素DIY、腳踏果汁機、清淨埔里晨掃去、我愛蝴蝶生態、節能減碳、能源闖關遊戲、非核家園宣導、小老闆的店(親子二手物及書籍義賣)等環保體驗攤位。
本園遊會由埔里各社團自發主辦,採現場報名,免費參加,歡迎攜朋引伴闔家光臨,每過一關可獲得一個點數,集滿點數可兌換小禮物。

【指導單位】:埔里鎮公所
【共同主辦單位】: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18℃文化基金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南投縣導覽解說協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暨大附中水精靈童軍團、普羅文化出版廣告事業、大埔里@報、埔里廢核聯盟、親子共學團。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