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當烏克麗麗 古典音樂的城鄉差距

樂手進駐校園,要讓古典音樂種子埋進孩子心中。(謝志偉攝)

【謝志偉/埔里報導】也許對大都市來說,古典音樂很稀鬆平常,但城鄉差距下,鄉間的古典音樂會就比較屬於稀有活動了,古典音樂家呢?也算是稀有動物吧!

  四月份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與紙風車劇團舉辦的音樂下鄉活動,團車由埔里出發,經過了山區,又經過市區,最後又經過了一望無際的稻田以及很多四合院的鄉間,來到的是雲林縣的一個「蕃薯村」的小學,剛下車,學生一看到大提琴,就順口尖叫了一聲「哇!好大的烏克麗麗!」

  這雖然是一個笑話,也透露出台灣城鄉以及文化傳播上極大的差異性!雖然演出順利,帶給孩子們許多的歡樂,但台灣古典音樂家們可以更積極貢獻,「帶著音樂到校園!」

  台灣學習古典音樂的人口逐漸下滑,隨身就可以攜帶上千首的數位Mp3音樂,網路上音樂下載資源無限,仍然無法取代每一首古典音樂仍需要時間的歷練來完成的事實;也無法取代親眼聽見以及親眼看見在孩子內心所種下的種子!

  上週古典室內樂集吹笛手到南投文化局開會,門口就看見一群幼稚園的孩子們在參觀藝術活動,孩子們先認出一個月前曾到南投格林幼稚園演出的吹笛手,與孩子們就像是朋友相認,雖然沒有帶到笛子,當下想到了用「空氣笛」與孩子們合影,沒想到孩子們有樣學樣,好像已經會吹笛的笑嘻嘻的完成了一張合照。

  孩子們沒有機會走進音樂廳,那不妨從音樂廳走進孩子的心中,也許哪天在路上相逢,他們還會記得你曾經是那位在校園裡瘋狂奔跑的吹笛人,他們腦海裡馬上會想起那首美妙動人的旋律!Music makes Friend!

古典音樂融入孩子心中,即使手中無樂器,也能演奏出音符。(謝志偉攝)

※「進擊的魔笛」快閃教室 音樂節展演計畫

歡迎學校邀請吹笛手到校園www.flutejv.com

歡迎企業捐款支持以及贊助「進擊的魔笛」快閃教室 

音樂節展”計畫請洽0928-993941 謝志偉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