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候鳥到 公田溝賞鳥去

埔里-候鳥埔里公田溝區域是很好的賞鳥聖地。(林瓊瓔攝)

【記者周柏佑/埔里報導】時序入秋,是候鳥來訪的季節。候鳥,就是隨著氣候變化而南北遷移的鳥類。埔里公田溝的自然環境也吸引不少候鳥前來度冬。

 南投縣野鳥學會林瓊瓔理事長指出,公田溝位於埔里的西北側,眉溪由此彎蜒而過,切出埔里盆地;此處是埔里盆地最低窪的地區,大都是沼澤地,地下水源充沛,有清澈且終年恆溫的泉水,最適合種植筊白筍。鄰近的籃城也種植了大量的甘蔗及瓜果等各樣農作物,正好提供鳥類覓食及棲身之處,如此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自然能孕育種類繁多的動、植物,堪稱是埔里地區欣賞候鳥的最佳地點。

埔里-候鳥-賞鳥埔里鎮公田溝附近常見大批候鳥。(林瓊瓔攝)

 林理事長說,早年居民傍水而居,住戶分散,後來因為幾次水患,居民搬遷聚集到地勢較高的地方居住,溪邊幾乎沒有住家,只見廣大的筊白筍田及溪底河床,而這也恰好提供候鳥一處較少人類干擾的地方覓食。

 小辮鴴、小環頸鴴、長腳鷸、黃鶺鴒、紅尾伯勞等候鳥在此區域都不難見到,更不說平常時節,幾乎隨時看的見或聽的到的白頭翁、麻雀、紅冠水雞、褐頭鷦鶯、灰頭鷦鶯、斑文鳥、珠頸斑鳩、大卷尾等等。

 被歸類為普遍冬候鳥及不普遍留鳥的長腳鷸(高蹺鴴),近幾年在公田溝度冬的族群頗為穩定,通常是十幾隻在一起覓食活動,最多大概有二百多隻齊聚,牠們淡紅色而修長的腳,看起來就像踩高蹺一樣,是牠們最明顯的特徵,也是稱為高蹺鴴的由來。

 從小在公田溝長大的林老師對於此處生態環境轉變有深刻的體會,邀請鄉親能多親近、認識公田溝的自然資源,並進而能珍惜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切。

 林老師說:南投縣野鳥學會在11月10日(週日)上午8點30分,於公田溝水水春耘民宿前舉辦賞鳥活動,由南投鳥會解說員帶領鄉親一起認識定期來訪的鳥朋友。歡迎有意參與的鄉親自備望遠鏡,準時自行前往會合。(2013.11.07)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