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鼎魁指紋下陶笛百變 堪稱樂器中的變形金剛

大埔里生活網-劉鼎魁於鼎記陶坊信手拈來一只黑鑽陶笛,笛音清脆動人。(林子婷攝)劉鼎魁於鼎記陶坊信手拈來一只黑鑽陶笛,笛音清脆動人。(林子婷攝)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指紋市集人稱陶笛大哥的,便是鼎記陶坊的劉鼎魁了。熱愛音樂的劉鼎魁,在家中設有一個小型的樂坊,內有薩克斯風、鋼琴、鼓、非洲鼓……等樂器,而製產陶笛、研究陶笛、演奏陶笛,更是劉鼎魁的專業。

 

大埔里生活網-熱愛音樂的劉鼎魁,在家中設有一個小型的樂坊,以音樂自愉愉人。(林子婷攝)熱愛音樂的劉鼎魁,在家中設有一個小型的樂坊,以音樂自愉愉人。(林子婷攝)


  他說,以前曾是皮件商,但總覺得不能靠著買賣過一輩子,後來學做生活陶,不但培養一技之長、並陶冶身心,為了學做陶藝,當時還特別去學了素描及攝影。他說,學素描是為了要有空間概念,才能做出雕工細膩的壺,而當攝影與陶藝做結合,不但是一門生活藝術,更是陶藝家的最佳宣傳品。


  慢慢的,對音樂有一定敏感度的劉鼎魁,便想到「陶笛」是一個造型可塑性高的樂器,此後便專司陶笛製造,漸有心得。他說,陶笛雖身為樂器,但作品創意無限,無論如何「變形」,只要掌握音孔製造的基本技術,陶笛也可以是樂器中的「變形金剛」。

 

大埔里生活網-劉鼎魁將陶笛與杯組巧妙結合,一物兩用,品茶兼怡情。(林子婷攝)劉鼎魁將陶笛與杯組巧妙結合,一物兩用,品茶兼怡情。(林子婷攝)


  劉鼎魁已於陶笛領域申請了兩項專利,一將陶笛吹口處改良成水滴型,音準更精確,二發巧思將陶笛與杯組結合。目前劉鼎魁於埔里仁愛公園指紋市集販售陶笛,從捏陶、燒陶、製陶到指紋市集現場的陶笛演奏,劉鼎魁皆一手包辦,推廣陶笛絕不含糊,也成為指紋市集中的傳奇人物。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