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高薪回鄉經營茭白筍 機械碩士劉佐龍奮鬥成功

大埔里生活網─擁有碩士學歷的劉佐龍返鄉種植茭白筍,得到許多人的肯定。(廖家熹攝)擁有碩士學歷的劉佐龍返鄉種植茭白筍,得到許多人的肯定。(廖家熹攝)

  【廖家熹埔里報導】擁有機械工程碩士學位的劉佐龍,放棄日商工程公司優渥薪水,返回埔里家鄉種植茭白筍並經營「水水春耘」民宿,提倡益生菌無毒農法,讓他生產的茭白筍通過履歷驗證成為全國第一家供應日系超商。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碩士畢業的劉佐龍,堅持保護水資源,採用無毒農法,規劃生態池,在社區圳溝設置水力發電機,供給茭白筍冬季照明,設置有機堆肥場,改善雞糞肥臭味,保護大地的環境。


  他所帶領的埔里鎮蔬菜產銷班第八班,全國第一個通過茭白筍生產履歷驗證,供應日系超市頗受歡迎。
     
提倡益生菌農法 降低成本又環保

 五年多前,劉佐龍的父母相繼意外過世,他繼承農地將農場改名為「春耘」,參加農委會舉辦的漂鳥營和築巢營,由於他精通日文,於是前往日本公費見習益生菌農法一個月,返國後,他以益生菌代替農藥防治茭白筍鏽病,人工撿拾福壽螺卵,以田地裡的天然湧泉帶走病害,相當成功。

 劉佐龍提出農村改造計畫,運用自身機械專長,在圳溝串連水力發電機,降低成本又環保,未來他也計畫設置堆肥場,運用益生菌讓廚餘、雞糞自然發酵,減低農民化肥用量,也減輕社區蒼蠅、異味等公害問題。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