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黃啟瑞挑起重擔擔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大埔里生活網-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得獎連連,理事長黃啟瑞是帶動社區發展的推手。(唐茹蘋攝)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得獎連連,理事長黃啟瑞是帶動社區發展的推手。(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埔里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僅年餘,即獲獎連連,且成為水保局培根計畫的潛力發展社區,今年首度代表埔里參加南投縣社區評鑑,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理事長黃啟瑞表示帶動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再造要用心觀察與設計,讓每個人發揮所長也能獲得滿足,才是動力源源不絕的關鍵。

  黃啟瑞是全國第二位大學教授投入社區擔任理事長(目前為南開科大教授),談到為什麼願意投入社區發展這種又花錢又花時間的工作,黃啟瑞說,921地震發生時,他人在軍中,當時軍中也須重建,未能參與社區重建一直是他心中極大的遺憾。自軍中退伍後轉進教職,他研發的老人照護系統在竹山紫南宮(社寮)獲得很好的評價,他覺得這套系統應該也能讓社區老人受惠,99年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因緣際會他接下理事長的重擔。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含括溪南及珠格2里,目前協會成立的次級團體有環保志工隊、長青會及媽媽教室。協會的重點工作包括社區綠美化、環保志工及關懷據點。黃啟瑞說,社區發展要好,必須要有好的規劃及有執行能力的人才,在人才培育這部分其實是相對困難的,擔任理事長人格特質也很重要,要憨與肖(台語)才能做得下去。

  參與社區面臨挑戰 死忠幹部非常重要而要能讓社區的居民動起來參與,的確是一大挑戰。黃啟瑞說,這些都是有「撇步」的,協會成立時即要慎選理監事,他當理事長絕對不會讓幹部孤軍奮戰,不但每件事他都得參與,更要帶頭做。另一半的支持也很重要,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另一半一起「撩落去」,也才比較能認同與體諒,而有一批死忠的支持者也很重要,像珠仔山長青會的長者都是他的粉絲。

  溪南及珠格2里目前都已劃歸風管處,黃啟瑞說,珠仔山社區未來將以「礦泉筊白筍」為主軸,連結社區的筊白筍、外燴、民宿及文創特色產業,推出體驗觀光,活化社區產業,並爭取農村再生計畫,打造優質社區。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