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成功里種瓜得瓜 輝映相扶持有機成行

大埔里生活網-圖3-1楊創發、鄧秀香夫妻,攜手打造「有機幸福」。(林子婷攝)圖3-1楊創發、鄧秀香夫妻,攜手打造「有機幸福」。(林子婷攝)

大埔里生活網-彭新決帶領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參訪農園,講述自然農法。(林子婷攝)彭新決帶領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參訪農園,講述自然農法。(林子婷攝)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位於埔里鎮成功里的種瓜、得瓜有機農場。「種瓜、得瓜」,雖說是老天的恩賜,還得順應天時,因此種瓜得瓜,還不是「有種就有得」,更要有堅定的心,用愛心耕耘,才能帶來健康、與大眾分享豐碩的果實。

  台灣之心有機農成員的楊創發與鄧秀香夫妻,經營種瓜有機農場,幾經梨山、太平、國姓等地輾轉,奮戰十幾年的有機產業,終在埔里鎮成功里「落地生根」。 鄧秀香表示,初於梨山種梨時,夫妻二人以慣行農法種植,果園一年噴二十幾次的農藥,一家四口一年幾近有八個月的時間都生活在毒氣中,害怕兒女受農藥汙染的情況下,丈夫因過於疲勞而健康響起了警鐘。

  幸於82年在看了雷久南博士的《身心靈整體健康》一書後生活有了轉機,兩人開始改用有機肥、以砍草機除草、用微生物代替農藥。夫妻二人亦經姜淑惠醫師建議,開始種植小麥草,以自然療法調養,並經低溫乾燥後,製成易於保存的麥苗粉。

  有機農法雖困難但踏實,農場主人彭新決有感而發,當初要為農場取名時,慈心有機的師兄建議:農場位於種瓜路,比鄰種瓜農場,有了種瓜的耕耘才有「得瓜」的收成,不如取作「得瓜農場」,成為村莊中別具特色的「種瓜、得瓜」有機農場。

  這些有機農友共同表示,雖然有機種植的道路辛苦而漫長,但為了愛護土地、顧及眾生健康,一切都值得。希望民眾珍惜食糧、支持台灣在地有機農業。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