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種植咖啡享田園樂 張文烈生活充實樂趣多

大埔里生活網-張文烈班長八十歲的岳母,專程從苗栗南下享受採豆樂。(張文烈提供)張文烈班長八十歲的岳母,專程從苗栗南下享受採豆樂。(張文烈提供)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就讀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曾任台中港務消防隊副隊長的張文烈,五十五歲就退休,目前以種植咖啡為樂,他說:「我要趁還有力氣,享受田園樂生活。」

  退休後,張文烈曾至古坑買一棵咖啡樹,半年後恰好買到水頭里東潤路78-7號390坪的土地,因土地上無植披,張文烈順手種下那一顆咖啡樹,沒想到卻出乎意料,這棵咖啡樹開枝散葉、茂盛非凡,張文烈老驥伏櫪,從一棵咖啡樹開始了埔里產銷班張班長的「傳奇」。

  張文烈表示,既然已決意要培植咖啡豆,便應該充實自我知識、多方學習,便至農會產銷班學習。本著熱心及對咖啡的熱忱,張班長於兩個月間號召夥伴以21個班員、16公頃的土地組成了咖啡產銷班,而自家園內的咖啡樹也從1顆咖啡樹增加到1200顆。

  埔里農會特地邀請台大園藝系王裕文教授授課,張文烈指出,學習之路不難走,只要「想學」,處處都是資源,因此不論開課地點是屏東還是台東,他都以身作則,「立馬」行動。

  張文烈表示,學習進駐退休生活,生活樂趣多,現於每週六晚上在指紋市集與各位分享埔里咖啡,不僅分享咖啡還分享生活,他太太每到了咖啡豆要收成的季節,老遠把住在苗栗八十歲的老母親都特意南下來採豆樂,學習不但能成就專業、更能深刻體會樂趣所在。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